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1-02114 发布机构: 眉县果业中心
生成日期: 2021-0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猕猴桃果园采收期阴雨天气的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 2021-09-27 15:49:47 浏览次数:


9月下旬到10月份为猕猴桃采收期,各种品种陆续采收上市,但受天气影响,9月中下旬持续下雨,国庆期间预报又是阴雨相间天气。因此时正是猕猴桃生长后期及采收期,持续降雨导致果园土壤水分饱和,根系功能降低,影响猕猴桃果实营养成分积累,降低果实品质,尤其是果园湿度过大易造成病害蔓延,县果业中心建议果农采取措施,加强果园管理,避免造成损失。

1、排水。果园积水对猕猴桃根系影响极大,严重时引起根腐死树,应及时对果园地头的灌溉渠道口进行封堵,以防渠道中的雨水倒流进果园,造成危害。已出现积水的果园应及时开沟排水。

2、加固地锚,稳固架材。猕猴桃架体负载较大,长时间的降雨易导致地锚变松,架体不稳。因此要及时进行排查,加固地锚,稳固架面,以防出现垮架现象。

3、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对生草果园的草和杂草进行刈割,增强空气流动,以降低果园湿度,提高果园通透性。剪去枯枝、病虫枝、密生枝、纤弱枝,改善树冠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害滋生。

4、适时采收。雨后不能立即采收,天晴后1—2天再采,降低果实水分,以防果实发生霉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