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3/2021-01243 发布机构: 原创
生成日期: 2021-09-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人民政府 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28 10:21:24 浏览次数:


按照宝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省政府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宝政教督〔2021〕2号)文件要求,我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评价体系,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评,现就2021年度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履职自查情况

目前,眉县共有公民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118所,其中高中学校2所、中职学校1所、特教学校1所、初中12所、小学39所、幼儿园63所,在校学生47346人,教职工3807人,先后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陕西省首家教育强县、陕西省“双高双普”县、陕西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宝鸡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等多项荣誉。严格对照《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自评打分表》48个测评点,我县得分为96.59分,自评结果为A等。

二、主要工作做法和成效

2021年是实施教育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构建发展新格局的开局之年。全县教体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中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西部教育强县,争创全国教育名县”总体目标,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教师队伍管理、学生评价”三项改革,紧扣“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安全管理”四条主线,扎实推进“五个校园”建设,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全力推动眉县“十四五”期间教体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一)强化党政职能,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一是坚持党管教育。2020年10月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牵头的中共眉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议事规则》《工作细则》,制定印发了《2021年工作要点》,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确保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了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持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5所中小学校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先后举办第37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建党100周年展时代风采·做四有教师”文艺展演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眉县中学党委荣获“宝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4所学校被评为宝鸡市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校,19所学校党组织被评为眉县“七化同步”示范党组织。二是政府教育督导体制进一步健全。2020年10月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副县长任主任的眉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健全教育督导机构,设立专职教育总督学,配足专兼职督学,明确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常态化开展教育工作督导,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协作联动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高效落实。三是规范教育决策考核机制。建立教体事业相关事项研究审议制度,及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21年,县委、县政府就教育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规范办园、学校布局调整等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现场会8场次;建立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定期深入学校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校园等形式,全面了解教育发展情况;将镇街、部门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工作职责,实施年终考评。四是科学谋划教育工作。眉县以各级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以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为指引,以县域教育发展实际为出发点,将教育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委托陕西师范大学高起点编制《眉县教育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分析了目前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系统谋划我县教育发展方向和资源布局,为今后教育工作发展确定了目标和方向。

(二)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严格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理念,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入实施“新时代·新德育”铸魂行动,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一是常态开展“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新思想·当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感恩周等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学习习惯和健全的人格。二是发挥张载祠、扶眉战役纪念馆、李达故居等县域德育资源育人功能,开展“张载关学文化进校园”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350余场次,不断提升德育实效,持续打造德育品牌。三是深化“好家风·好家长”家庭教育绿荫计划,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专项培训224场次,建立家长学校29个,家长委员会70个,全面促进家校共建共育。建成全省首家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成功举办了“红心向党”第六届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选拔第一小学、眉县中学参加市级决赛并分获一、二等奖;张载中学等3所学校荣获市级“文明校园”称号,90余名学生获省市县“三好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

(三)聚焦优质均衡,着力促进教育质量。以创建更加普惠的学前教育、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多样特色的高中教育、与产业结构相协调的职业教育以及全纳融合的特殊教育为目标,打造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推动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围绕“新时代·新幼教”绘梦行动,着力构建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以“四个共享”和“五个统一”着力打造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创建市级一类园8所,占比达到70%,承办全市保育员专业技能和幼教教师技能大赛,全县幼儿教育工作位居全市前列;义务教育按照“双减”工作要求,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抓实“五项管理”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大力开展“作业革命”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突出艺体教育和劳动教育,义务教育更加公平公正;高中教育围绕“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突出特色多样化办学,注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聚焦薄弱学科突破,高考质量得到整体提升;职业教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三个融合”(职教与特教融合发展、职教与产业融合发展、职教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与“研、学、旅、劳”融合发展),抓实“六大行动”,推动校企融合,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进一步增强,先后开展“双返生”、农民实用技术等培训5300余人次;特殊教育发展全纳融合,深入实施“新时代·新特教”聚力行动,与陕师大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特殊教育工作经验在全省特教工作会上交流,被陕西教育杂志推广发表,并作为全省唯一案例被省教育厅报送至教育部。2021年,我县高考文化课一本上线率36.76%,二本上线率87.14%,单招考试本科上线率57.7%,高出全省平均比率33.7个百分点;中考600分以上249人,较去年增加114人;职教中心649名学生高职分类招生考试录取率达100%,中职技能大赛获国奖3项、省奖24项,成绩位居省市前列。

(四)夯实基础保障,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持重点,优先保障、加大投入,建立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20年全县公共预算教育经费62324万元,比2019年62174万元增加0.24%,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二是办学条件有效改善。年度预算资金1.68亿元实施教育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43亿元,第三幼儿园、纺织园小学已建成投用,职教中心、城关二中、李达小学、霸王河小学、金渠中心小学校舍改造全面完成,第一小学、第四小学、第五小学、槐芽中学、城关中学等校园改造完工,第三小学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全县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三是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大力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先后承办陕西省群众足球超级联赛宝鸡赛区比赛、“我要上全运”2021年陕西省龙舟选拔赛暨“华远玉湖”杯眉县平阳湖龙舟大赛、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暨最佳阵容遴选活动、宝鸡市十二运开幕式及部分项目比赛、宝鸡市第十二届武术大赛等高端精品赛事11场次,荣获市级各类体育竞赛奖项10余项,县体管中心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四是校园平安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建立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夯实各级安全责任,组织教体、公安、交通、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联动,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安全管理文件6个,组织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大检查5次,开展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会3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培训2期,为城区7所中小学校配备了专职保安,各项校园安全管理措施落地落实。

(五)强化师资保障,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坚定不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造“四有”教师队伍。一是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列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全员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和《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违反师德行为惩戒制度和学校年度考核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二是不断加大教师配备。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2020年招录教师143人,2021年招录及选调回眉中小学教师139名,拟引进研究生学历教师10名,引进教师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市各县首位,通过招考、支教交流、兼职、转岗培训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体音美教师短缺问题,全县教师队伍持续壮大,数量配备、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均衡程度不断提高。三是强化“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和教师专业发展“天梯工程”,选派27名校(园)长参加管理提升培训,组织教职工1710余人次参加中省市县级培训64项,先后组织校(园)长160余人次赴西安、汉中、商洛等地考察学习,举办眉县教育大讲堂2期,30名教师荣获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市级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四是教师待遇显著改善。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落实教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乡镇补贴,提高教龄津贴和班主任奖励等各类激励标准,2021年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平均水平高于当地公务员,教师薪资收入显著提升。

(六)加强规范管理,持续推进依法执教。一是依法治教全面推进。健全教育重大决策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重视教育重大政策、重大教育工程审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深入推进“双减”“五项管理”改革,坚决落实休息日、节假日及寒暑假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要求,严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截至目前,暂停及注销学科类机构5所,休业、停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71所,关停无资质培训机构5所。二是民办教育管理有效规范。制定《眉县民办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发展意见》《眉县规范民办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民办教育治理体系,推进民办学校分类改革,促进县域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三是规范各类教育活动。落实《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规范教师参加各类培训,严格中小学教师借调程序,统筹规范各类评估检查督导考核,严控社会事务进校园,整治各类“进校园、入课堂”等突出问题,有效减轻中小学教师承担的非教学工作任务,引领教师聚焦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四是规范各类招生行为。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眉县2021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各项教育优待政策,简化转学手续,为外来务工人员、投资客商子女入学、转学提供便利,确保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三、存在问题

(一)城乡教育均衡水平还需再提升。“城区挤、乡村弱”现象仍然存在,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有差距。

(二)教育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双减”“五项管理”、教育评价等多部教育改革发展意见的出台和中、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教育管理模式、育人方式、教学形式需全方位跟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仍需加强。

(三)教育品牌建设和教育影响力仍需发力。对标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教育显示度有待提升,教育名师、名校长涌现不多,在全省、全市“叫得响”的教育品牌、教育名校影响力不足。

四、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加强教育基础保障。在城区合理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不断增加学位供给,做优做强县城学校办学实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推行初中学校和镇街教委管理模式改革,改造提升镇街学校办学条件,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教育公平,服务乡村振兴。

(二)持续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依托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加强教育研究指导,构建适应现代教育治理要求的学校教育评价体系、五育协调发展的学生成长评价体系,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和能力;综合运用眉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平台,充分发挥眉县红色资源和德育基地优势,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劳动实践、研学旅行、职业体验、德育教育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三)持续扩大眉县教育影响力。以“走在前列、争作表率”为目标,以“五个校园”建设为抓手,加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建设,锻造一批师德高、师能强、师心正的教育名师,培植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教育名校,造就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有业绩的教育名校长,持续提升眉县教育在省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