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022-03286 发布机构: 眉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2-1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重要活动安排
(11月14日至18日)

发布时间: 2022-11-14 14:09:42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反垄断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定于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共同开展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以下简称竞争周)活动。竞争周期间,共举办各类宣传倡导活动100项,其中,国家层面有关部门和单位活动30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主题宣传活动70项,大力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营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促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要活动之一:第九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11月14日至11月15日 北京)

第九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将于11月14日至15日举行。论坛邀请有关政府部门、主要国家(地区)竞争执法机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和律师代表等参会,围绕“建设统一大市场中的公平竞争政策”“反垄断执法与高质量发展”“反不正当竞争与繁荣发展”等进行深入研讨。

重要活动之二:2022年金砖国家反垄断政策协调委员会视频会议1(1月15日 线上

金砖国家反垄断政策协调委员会是金砖框架下重要务实活动,成员由金砖国家竞争主管机构的负责人或副负责人组成。金砖国家反垄断政策协调委员会会议由金砖国家轮流主办,每年召开一次。我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按照金砖“中国年”活动总体安排,市场监管总局将于11月15日在线举办金砖国家反垄断政策协调委员会会议,交流金砖国家反垄断立法执法工作进展及相关事项。

重要活动之三:企业家圆桌会议(11月16日 北京)

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企业家圆桌会议将于11月16日在京举行。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办,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指导,将围绕“秩序与活力——稳步推进企业竞争合规经营”这一主题,邀请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创新型企业等,探讨企业竞争合规工作,分享企业在竞争合规领域的经验做法,交流对我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规范和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工作举措的认识体会和意见建议。

重要活动之四: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公平竞争研讨会(11月17日 北京

2022年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公平竞争研讨会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承办。研讨会将于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提升数字经济竞争监管效能 更好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议题一:数字经济领域监管理论与实践前沿讨论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同时,数字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型垄断行为可能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本议题聚焦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监管理论与实践,围绕新时期竞争监管更好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探讨交流平台。

议题二:经营者集中审查的实施与改进

新修改的《反垄断法》在申报标准、审查期限、分类分级审查等方面进行修改和增补,经营者集中审查的实施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本议题聚焦经营者集中审查的实施与改进,旨在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为进一步提升经营者集中审查效能贡献智慧。

议题三: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与完善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本议题聚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探索完善路径,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有效实施。

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

2022年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