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3362 发布机构: 眉县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2-1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强化责任 细化举措 着力巩固控辍保学成果

发布时间: 2022-11-16 14:07: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今年以来,我县按照“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举措,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专项行动,着力巩固控辍保学成果。

强化工作责任。我县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每年年初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七长”责任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书,形成了“县政府-镇(街)-村组”一条线,“教育部门-学校-家长一条线,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机制。

加强工作宣传。每学期开学初,有计划地开展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向学生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印发告家长一封信,使广大家长及师生充分认识到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引导师生、家长严格执行和落实,形成合力落实义务教育责任的良好氛围。

规范教育行为。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课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充分调动学生主体参与意识,实现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局面,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给有专长的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有效激发学生热情和兴趣,培养他们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让学生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生活。

加强信息监测。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系统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动态监测。严格按照省市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系统操作,严格学籍管理,加强休学、转学工作管理,强化户籍、学籍核查比对,做到信息实时更新,准确一致。建立学困生、特困生联系卡和档案,坚持定期家访制度,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学困生和特困生的思想工作,从根本上杜绝学生旷课、逃学等现象发生。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把农村、偏远、贫困地区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区等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流动、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作为重点监测群体,确保无一人因贫因困失学辍学。

开展爱心帮扶。学习困难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对象。我们要求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要特别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热心帮助他们,要耐心做好学困生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防止因学习困难而辍学;对家庭生活困难学生,逐年级逐班进行摸排,在详细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动向及家庭状况后,及时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无一名学生辍学。

强化督导检查。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各镇街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对核查工作不认真、对控辍保学工作不重视、劝返复学工作不力等情况,对确定为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的复学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影响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复学的严肃问责。

经过不断努力,我县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入学率、巩固率100%。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做到上下齐抓共管、常抓不懈,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