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3645 发布机构: 眉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鸡场御寒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 2022-12-14 08:29:43 浏览次数:


为防范应对大风雨雪及寒潮天气,保障安全生产,对鸡场提出如下技术措施。

一、提早排查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要对鸡舍内所有生产设施及供水、供电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要提前加固老、旧、易倒塌的鸡舍,雪后及时清扫积雪,防止鸡舍倒塌造成较大损失;要及时用保温材料包扎好水管等设施,防止冻裂,确保鸡只饮水正常供应。

二、做好防寒保暖,改善生产环境

低温寒潮天气期间,要关好鸡舍门窗,仔细检查舍内有无漏洞,及时将漏风的地方堵严,防止冷风侵入。要切实做好鸡舍的保暖工作,尤其要注意加强对育雏期鸡只的供暖保温,可以采用水循环地暖方式供暖,也可采用红外线灯、电热板、加厚垫料等方式供暖。有条件的养殖场户,可对鸡只饮用水适当加热。

三、加强饲养管理,增强抗病能力

配制日粮适当增加玉米、豆粕等能量饲料的比例,提高日粮营养水平,并可适当增加饲喂量,增强鸡只御寒能力。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要在晴朗无风天气,适时对鸡舍进行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新鲜,防止舍内过于潮湿,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机率。

四、强化疫病防控,严防疫情发生

在雨雪寒潮天气期间,气候变化大,温度低,易发疫病,要重点加强易发、流行疫病防控,有效落实免疫、监测、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要切实做好相关生物安全工作,防止外疫传入和重大疫情发生。

五、加强应急准备,规范病死鸡只处置

要密切关注养殖场户疫情,加强饲养巡查,对一般疫病要及时治疗,降低经济损失;一旦发现重大疫病时要及时向当地动物疫控机构报告,尽早规范处置。同时,要加强病死鸡只无害化处理工作,严禁乱扔乱抛和出售病死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