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7/2022-03734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1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2022年应急演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2-20 16:40:24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局及行业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为目的,不断提升“大应急、大预防、大救灾”的处置能力。持续推进各项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现将2022年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应急演练盲点。应急演练是应急管理的基础工作,是检验和提升应急救援预案科学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措施。为检验我县各类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应急准备的充分性、应急机制的协调性,提升我县应急处置能力工作水平,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综合素质和应对能力,年初我县以安委办名义在征集各镇街、各部门的应急演练计划后下发正式演练文件,各镇街、各园区、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不断完善应急机制,把应急演练作为磨合各部门、政企之间及不同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的重要内容来抓,及时成立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加强演练活动筹备和实施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统筹,按计划组织,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应急演练各项任务,对应急演练全方位认真总结,撰写应急演练评估报告,分析存在问题,并对暴露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落实改进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全年通过应急演练修订各类预案共计22个。

二、以演促战贴近实战,不断夯实救援能力提升。分类梳理整合各类救援队伍31支1481人,积极培育、引导社会救援队伍和企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我区应急救援。通过森林防灭火扑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防汛防滑、火灾处置、疫情防控等不同情景的应急救援演练,检验了各镇街、各园区、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掌握和处置本区域、本行业灾情特点的能力,重点检验了应急指挥是否得当、应急响应是否快速、应急处置是否高效、应急机制是否顺畅,突出救援力量优化和能力提升,确保应急救援和灾情处置及时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年全县各镇街、企事业单位共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预防等各类应急练134场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演练率达150%。

三、严密组织科学实施,不断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今年3月5日由我局牵头组织在太白上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全县森林防灭火演练,参与人数达200余人,7月份在眉县营头镇承办了一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2022年宝鸡市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并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超过了预期演练目的,通过演练各镇街、各园区、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均能严格按照应急演练工作原则和应急演练基本流程,围绕演练目的,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充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应急演练检验完善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行性、实战性,该演练在省市电视台和应急刊物上得到了宣传报道。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了演练组织部门、参与部门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明确了各自岗位职责,大大提升了基层群众和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增强了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意识,同时,对各类演练通过各类新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提高了应急救援常识的普及率,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目的。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2022年各项演练工作进行顺利,但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有些单位的应急演练很大程度上是以宣传性、演示性为主,做给大家看,而不是按照实际需求组织的演练,只是“演”不是“练”。部分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了解较少,缺乏一定的地质灾害自我识别、自我监测、自我预报、自我防范、自我应急、自我救治的能力,没有真正发挥演练在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员工的作用。

二是部分应急演练与单位生产工作实际不符,应急演练装备的投入不足,没有满足事故状态下的应急需要,处理事故的办法欠佳,演练人员不清楚、不熟悉具体的行动做法,衔接不好,慌乱盲从。

三是演练过程与预案衔接不紧密,参演人员不严肃,服装不整齐,松散不紧张,场面混乱,处理事故较慢,汇报不及时,没有程序交接过程,有的交接过程不明确,有些指挥者没有具体指挥,只是听汇报,比较盲目,条理不清楚,演练人员对处理事故的步骤不清楚,程序较乱。

四是演练过程中有的人员对出现其他意外情况,突发事件不能及时判断,对存在的风险估计不足。还有个别人员对应急过程不十分熟悉,对防护器材的使用不够熟练,部分群众对避险演练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参加的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演练规划。加强应急演练实施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和活动筹备,周密部署,精心统筹,按计划组织,真正发挥演练在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员工的作用。

二是精心编制脚本。重点结合单位生产实际和易发事件事故真正发生前暴露预案和程序的缺陷,应急资源的不足,密切各个机构、人员之间的配合,精心编制演练方案和脚本,增强全员应对突发重大事故救援的信心,提高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

三是提高演练质量。持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结合实际不断加强联防联动机制,经常性开展指挥人员能力培训及增加演练次数,提高全员预案的熟知程度。

四是加强演练检查。将应急演练落实情况将作为年度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全面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把演练评估贯穿到应急演练工作全过程,通过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