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6/2022-03728 发布机构: 眉县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1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举办线上第九届文艺创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2-20 14:56:56 浏览次数:


云端相聚,眉城有约。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全县群众文艺创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繁荣我县群众文艺创作,眉县文化馆于12月17日-18日举办了线上眉县第九届文艺创作研讨会。近160位群众文艺作者以及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特邀请青年小说家范墩子、知名戏剧编剧宋文宪、散文家胡宝林、青年诗人苏龙等省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线上讲座。范墩子老师作了题为《从乡村出发的小说创作》的专题讲座,他结合个人创作实践指出,小说创作要重视阅读学习、锤炼语言、写小说应具备的几种能力,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宋文宪老师作了题为《新时期戏剧创作漫谈》的专题讲座,从宏观的角度阐述了中国戏剧文学的发展史、戏剧创作的眼界问题、从理论到实践的新时期戏剧创作。胡宝林老师作了题为《表达平凡人生中的独特发现一一散文写作浅谈》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散文写作素材的来源、散文写作的类型、读书与散文写作的关系等方面,指出写散文应该真实,不能自带“美颜”功能,要写出自己的个性特质,做到“人人眼中有,人人笔下无”,令学员深受启发。苏龙老师作了题为《一个人的诗歌史》专题讲座,他从诗歌创作心路历程、诗歌的作用、为什么要写诗、宝鸡诗歌整体状况、怎样写好诗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基层作者的诗歌创作很有指导意义。

今后,眉县文化馆将始终把群众文艺创作做为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抓好群众文艺创作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办好公益刊物、每年举办全县群众文艺创作会等方法有效提升我县群文创作队伍的创作水平,为群文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增强队伍的活力,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力争创作出彰显眉县新时代新变化新气象的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