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3719 发布机构: 眉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1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羊场御寒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 2022-12-20 10:25:05 浏览次数:

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最低气温持续下降,气象部门连续发布寒潮+大风预警信息,局部地区伴有雨雪,势必会对羊业生产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最大程度降低或杜绝低温寒潮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羊业生产正常运行,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一、提前做好保障措施

(一)做好设施设备检修工作。各养殖场(户)要提前谋划,在低温严寒气候到来之前检修水路、电路,做好防冻工作,裸露的水管部分可以缠裹保温材料防止水管冻裂,确保电力供应。

(二)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按照存栏量计算饲草料需求量,建议至少储备20-30天的量,防止大雪造成运输困难。自行调配饲料的养殖场要加强饲料调配设备的检修和维护,最好制定应急预案。

(三)做好圈舍全面检修工作。有破损的畜禽舍顶、墙壁要及时修补,做好门窗防风措施,需要加固的及时进行加固,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塌圈舍。

二、饲养管理措施

(一)科学调整饲养方式。放养的改为舍饲,减少外出活动时间,避免羊只受寒挨冻,确需外出的应尽量选择在上午10-16时阳光充裕、温度较高的时间段。

(二)做好防风保温措施。开放式或半开放舍,可利用塑料布、篷布或其它软性材料制作简易垂帘,于大风、极低温及夜晚时间垂放至地面,并利用沙土袋等压紧,防止冷风直吹羊体,温度高的时间段卷起;圈舍地面可以铺设一层秸秆、稻壳等;设置单独的产羔区域,可通过加装取暖灯、炉具、暖气等设施保温,确保羔羊健康。

(三)做好圈舍光照通风。光照、通风与保温不矛盾,密闭舍要保证窗户及舍顶采光板干净,保障充足的光线照射;通风可通过舍顶风帽或通风孔进行,舍内空气污浊时加大通风,反之减少通风。采用刮粪板及传输带清粪方式的可于两端积粪池加装挡风板,贼风侵袭。原则是防止舍内空气过度污浊、湿度过高。

(四)适当增加能量供应。低温天气,羊只为抵御寒冷能量消耗增加,此时可适当增加羊的精料供给量,一般掌握在15-20%为宜。

(五)适当提高饮水温度。笔者所做试验证明,育肥羊饮用温水或地下水可较大程度降低羊只能量消耗,增重速度比饮用常温水的高3-5%,水温掌握在37℃为宜。有条件的羊场可加装恒温水槽或采用锅炉加温。

(六)及早淘汰老弱羊只。病残老弱羊只经济价值较低,生产性能较低,极端天气抗御能力较差。对此,我们要及早淘汰,降低饲养成本,减少伤亡,提高经济效益。

三、疫病防控措施

(一)做好消毒工作。圈舍、通道、设施设备、养殖用具、办公区、休息室以及场周边环境等定期全方位消毒消毒,避免留死角,同时做好进出人员及车辆的消毒工作。

(二)做好日常巡查。从事养殖业要心细,每天定时巡查,及早发现精神状态不佳、采食量下降的羊只,并及早采取措施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置。

(三)做好免疫监测。各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免疫程序,做好畜禽的免疫接种工作,必要时可进行抗体监测,及时补免。

(四)做好物资储备。制定严格防疫制度,储备足量的防疫物资,包括疫苗、预防药物、治疗药物、消毒药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