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7/2022-03733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1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提醒函

发布时间: 2022-12-21 16:37:20 浏览次数:


各有关镇、园区,县森防指成员单位:

近期,我县持续高火险等级,加之天气干燥、冬至将至等因素叠加,农事用火和祭祀用火频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为了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保障我县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提醒如下:

一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短板不足,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和侥幸心理;面对当前的高火险等级,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绷紧思想之弦、落实防范之策、压实工作之责;要结合前期自查和督查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二要切实加强火源管控。要把冬至、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旅游景区、坟头庙宇等重点区域,输电线路、燃气管道等重点设施,“六类”重点人员的风险管控更加突出出来,织密防控网。有关镇街、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打击,加强日常巡查和农事用火管理,坚决禁止在林区及周边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烧香烧纸等用火行为,要逐一落实特殊人群监管责任;各林场要合理设置检查点,严禁一切火种进山入林;林业局要加大巡查频次,配齐配足防火器械,督促护林员全员在岗;公安局要从严火案查处,依法严惩,发挥震慑教育作用。要坚决把火源隐患清出林外、堵在山下,用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把火管死、把人管住、把山守好。

三要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有关镇街、相关部门要利用宣传横幅、户外广告、户外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应急广播、电视滚动字幕等多种方式,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四要全力做好应对准备。有关镇街、相关部门要立足打早打了打小的原则,进一步在完善预案、建强队伍、储备物资、强化演练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处置流程、提升扑救水平;要坚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高度戒备,严密监测火情,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始终把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科学扑救。

请各有关镇街、森防指成员单位、国有林场于2023年1月3日前将前一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报县森防办。

联系人:柴欣、严鲜宁,电话:0917-5548927


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