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1677 发布机构: 眉县果业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猕猴桃果园春季晚霜冻害预防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3-20 10:33:13 浏览次数:


秦岭北麓猕猴桃产区晚霜冻害时有发生,晚霜冻害一般发生在每年的3月下旬—4月中旬,此期正值猕猴桃新梢生长初期,晚霜冻害往往造成猕猴桃新梢、花蕾、叶片受冻,轻者长势衰弱、减产,重者绝收,同时造成树势衰弱,滋生病害。因此,春季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预报,在霜冻来临之前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降低晚霜冻害对猕猴桃果园的危害。

一、预防措施

1、早春灌水。根据天气预报,如有寒流或霜冻到来,可提前浇水,减轻冻害。据调查,浇水后10天内土壤平均温度降低2~4℃,具有抑制根系活动,延迟萌芽,提高树体抗寒性。同时霜前灌水,使土壤水份含量升高,由于水的热容量大,凌晨最低温时水分释放出热量增温,可使近地面处的温度有一定程度升高,减轻晚霜危害。

2、喷防冻剂。在晚霜冻害发生之前,全园喷布10000倍芸苔素内酯或1000倍寡糖,可增强猕猴桃幼稍抗冻能力,减轻冻害损失。

3、推迟抹芽。可以适当推迟抹芽时间,进行分步抹芽,避免一次抹到位,弥补冻害损失。

二、应急措施

1、树体喷水。冻害来临前一天下午或傍晚对树体喷布水或者0.3%~0.5%的蔗糖水溶液,夜间寒流袭来时,喷到果树的水分,在遇冷结冻时散出潜热,使树体温度不致骤然下降,能减轻或防止晚霜危害。

2、熏烟法。 A、在果园内的上风方向,每隔10~15m设一个放烟堆或者地坑,发烟材料可选用麦糠、稻草、杂草、树枝及落叶等组成,当气温降至2~3℃时即可点火发烟,利用烟雾减少地面热量的辐射散发,以提高果园温度。B、选择使用专用发烟剂熏烟。

3、启动防霜机。有条件的果园可安装果园防霜机,在气温降至2℃左右时启动防霜机,提升架面温度。

4、覆盖法。对于易受冻果园,可在冻害发生前架面覆盖防冻布等措施进行防冻。

5、设施栽培果园: 可在采取灌水、熏烟基础上进行棚膜外覆盖保温,减轻热辐射失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