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9/2022-01794 发布机构: 眉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深入推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3-30 16:00:4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部署及要求,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根据市稳就业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宝稳就业专班办发〔2021〕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预期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发展拓渠道、增岗位、提质量,筑牢就业基础,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城镇新增就业、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三项指标稳中有升,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7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其中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不少于2700人。确保我县就业大局稳、重点群体稳。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进援企稳岗稳定就业行动。用足用好“免、减、缓、返、补”五方面政策,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执行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的阶段性政策,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用足用好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培训补贴,尽最大努力实现减税降费政策到企到户、到边到底。切实落实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就业补贴等政策。进一步规范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强化资金使用评估,不折不扣把各项稳就业政策举措落实到企业、群体和个人。(县人社局、财政局、交通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税务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深入推进项目增岗拉动就业行动。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和产业带动就业影响评估。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优先带动就业目标,优先考虑交通、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产业布局。在编制和评估专项、区域等规划,审批审核备案和评审重大项目时,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带动就业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规划和项目优先带动就业目标,每季度统计一次项目和产业吸纳就业情况。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稳就业,优先实施拉动就业能力强的投资项目,优先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微企业。全面落实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多方引进总部企业,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带动更多就业。扶持发展乡村特色种植业和规模养殖业,扩大农业生产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机会。引导扶持康养、托幼、健康服务业发展,壮大互联网+平台经济、云经济,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岗位。鼓励农民工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就近就地就业。(县发改局、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行政审批服务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民政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财政局、人行眉县支行,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加大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年内新培育1户县级创业孵化基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网红经济,吸纳一批网上营销、直播带货能力强的精英人才,把眉县林果产品、工业制品、特色旅游产品等优质商品带到全国、推向世界。健全完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职能,发挥“双创”支撑就业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氛围,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劳密型企业给予更多政策支持。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善政策机制,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年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优先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等就业重点群体创业。发挥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作用,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向创业者免费开放。将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状况作为创优评先项目重要条件。巩固提升1个县级和7个镇级创业中心服务水平。举办创业大赛,促进各级创业创新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和跟踪指导等服务。(县发改局、人社局、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深入推进“微经营”灵活就业行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扶持发展一批休闲店、美食店、创意小店等经营实体,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政策。积极培育共享出行、社区团购等新业态,推广壮大“互联网+”“平台经济”“云经济”,支持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发展。实行柔性城市执法管理,发展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认真落实中省有关发展“地摊经济”的倡议,住建和城管等部门要积极落实柔性城市执法管理,科学规划、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出店经营,支持小商小贩、小店小铺等零活经营更加充分的吸纳就业。(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住建局、城市管理执法局、人社局、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深入推进村镇工厂吸纳就业行动。围绕我县特色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文化旅游、特色手工艺等新业态,以脱贫退出村和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为重点,通过鼓励返乡人员创办、依托本地优势产业资源培育、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年内新培育发展社区工厂5户,就业扶贫基地2户,打造“村镇生活、村镇就业”就近就业模式,拓宽乡村就业空间。发改、工信、商务、招商等部门要主动引导企业与人社部门对接,为培育村镇工厂提供保障。(县人社局、扶贫办、发改局、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招商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深入推进脱贫增收就业帮扶行动。按照“一个不变、两个强化”总体要求,深化脱贫劳动力“一对一”就业联系帮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不断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效。积极搭建招聘和输出平台,做好外出务工服务保障,鼓励镇村组建劳务公司或劳务合作社,力争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与上年基本持平。通过完善信息台账、搭建招聘平台、培育村镇工厂吸纳、公益岗位安置、就业技能培训等措施,积极促进脱贫劳动力有业可就、有事可做。统筹用好生态护林员、护路员、护水员、保洁员等各类乡村公益岗位,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县扶贫办、人社局、林业局、交通局、水利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十五条措施,统筹做好毕业、报到、落户等工作,通过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基层就业规模、就业见习规模等渠道,稳定初次就业率。开展高校行集中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速实施企事业单位招聘、基层项目招录、招生入伍等各项促就业的措施,事业单位空缺岗位70%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加强特设岗位教师、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和城镇社区专职工作招聘,扩大“三支一扶”项目招募规模。组织实施“青年见习三年计划”,年内完成100人就业见习计划。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县人社局、教体局、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县委、征兵办,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深入推进技能培训助力就业行动。以就业重点群体等为主要培训对象,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结合我县猕猴桃主导产业,加大中期技能培训力度,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推进培训就业“二合一”,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促进培训与就业相结合,提升培训就业率,实现以训稳岗。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推行阶梯式补贴办法。狠抓职业教育培训,推进县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狠抓职业教育培训,组织引导“双返生”参加技工教育,促进新生代劳动力技能成才。(县人社局、教体局、财政局、扶贫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深入推进困难群体就业援助行动。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推进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登记全覆盖。加大就业援助力度,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力促返乡、失业人员第一时间得到帮扶。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对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及时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公益岗位管理办法,合理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按照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其他失业人员的优先顺序依次安排,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安置。(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深入推进服务保障优化就业行动。继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服务功能,加强镇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和助理员两支队伍建设,开展“劳动保障协理员岗位练兵行动”,推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清单和标准规范,打造农村就业服务圈。全面推进就业管理与服务全程信息化,推广应用宝鸡就业APP、“秦云就业”小程序,打造“掌上就业”“云上就业”。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岗位发布、远程招聘、在线面试、网络培训等服务,有序组织线下服务活动,构建就业招聘快车。全面开通并优化线上失业登记、线上失业保险申领、线上就业补贴申办平台,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深入开展农民工实名制普查,探索推进就业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县人社局、财政局,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推进方式及载体

分时段、有重点、针对性地举办一系列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比武练兵等就业促进和服务活动,搭建求职创业平台,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

(一)搭建招聘洽谈平台。组织开展“送温暖稳心留人、送政策稳岗留工、送服务助企用工”专项行动,稳定企业就业岗位,有序组织返岗复工。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需求,举办眉县2021年“春风行动”线上系列招聘活动,提供点对点输送、招聘洽谈等服务。针对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组织小规模、专业化的线下活动,举办眉县2021年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二)营建双创支撑平台。围绕创业项目展示、创新成果转化、创业能力建设等方面,举办活动赛事,选树典型引领,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浓厚氛围。举办眉县2021年创业论坛暨创业大赛等活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表彰一批眉县创业之星,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三)组建数字服务平台。做实做优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建成眉县“实名制”精准就业服务管理平台,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为广大求职人员提供实时化监测统计、数字化分析研判、精准化就业帮扶,打造“云就业”眉县模式。

四、强化推进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十大行动”,县稳就业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县稳就业工作专班例会,研究重大问题,落实稳就业政策举措,定期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县稳就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制定细化落实措施,加大协同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加大督查督导力度。要加大督导力度,督进度、督任务、督成效,确保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任务全面完成。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把稳就业工作一项一项做细做实,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在就业工作中成效突出的镇街和部门给予奖励表扬,对浮于形式、进展缓慢的要严肃问责。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多措并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采取“政策进农户、政策赶集市、政策大篷车、政策手机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推送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选树一批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发掘一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讲好就业故事,营造全社会关注就业、人人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