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4/2022-01811 发布机构: 眉县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2-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433”模式扎实开展驻村干部考核

发布时间: 2022-04-01 08:09:59 浏览次数:


眉县以“433”模式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年度考核,突出“严、准、实”,确保夯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有效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四方”参与突出“严”。县级全面主导。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评分指标及要求,由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全面协调指导。镇街具体组织。依托镇街成立8个考核评价工作组,对全县驻村满半年以上的74名干部进行全面量化考核,重点参照日常积分管理台账,将“月积分、季评议”结果作为考评依据,加减分量化考核。村级配合参与。围绕驻村干部日常表现、履职担当、遵守纪律等情况,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听取村干部意见建议。群众民主评议。每个村邀请党员代表、小组长、脱贫户代表不少于30人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接受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检验。

“三查”举措突出“准”。查资料考履职。驻村干部根据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提前进行自查自评,形成自查报告,考核组认真查阅工作纪实、会议记录、自查报告、帮扶计划等资料,对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定性评价。查整改考作风。对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脱贫攻坚后评估和常态化督查中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全面了解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查实情考成效。查看帮扶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富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帮办实事好事等情况,逐人逐项进行打分排名,客观、真实、精准考核驻村帮扶成效。

“三高”评定突出“实”。评优表彰比例高。为加大驻村表彰力度,将驻村干部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确定为30%,高于一般干部优秀比例,考核结果直接作为本人在派出单位的年度考核结果,不占派出单位优秀名额。审核把关标准高。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根据镇(街)党(工)委考核初步意见,结合平时检查通报情况,征求县纪委监委意见,严格把控优秀标准,综合研判评定优秀等次22人。结果运用效能高。以评优为契机,把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中予以优先考虑,让躬身实干的驻村干部劳有所获、干有所得,让其他干部学有标杆、赶有榜样,树立正向激励“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