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450 发布机构: 眉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4-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五举措 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2-04-11 15:54:43 浏览次数:


为落实市县稳增长工作部署和有力促进复工复产工作精神,眉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人社职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在政策宣传、用工保障、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真情问候暖人心。发布了“致眉县在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广泛宣传我县稳岗留工政策,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及家人的防护,同时送去家乡人民浓浓的亲情祝福。打出“家乡牌”“亲情牌”,深入宣传“创业就业不必去远方,幸福眉县就是好地方”返乡就业理念,以乡情、亲情引导外出务工乡党返乡留乡就业创业。

三张清单促复工。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只有底子清才能方法对。围绕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和企业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企业职工培训需求、企业联系帮扶“三张清单”,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一是由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牵头分组深入企业摸排用工需求、技能提升培训需求,根据企业需求建立一企一策联系帮扶清单。利用两周时间,建立了17户缺工企业清单、210名技能培训人员清单、10户一企一策联系帮扶清单。二是对照三张清单制订措施、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及时解决重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用工需求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企业稳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就业服务送上门。一是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目前,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场次,发布招聘信息8500多条,参与企业146户,参与招聘人员73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830人,洽谈成功1433人,累计为县内企业新招员工216人。二是在企业用工急问题方面,多渠道收集用工信息,依托眉县人社微信公众号、眉县就业抖音号等,多渠道发布2022年稳就业岗位招聘信息8期,缓解企业用工需求。三是全力落实政策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一季度为5户企业发放创业贷款2000万元,为115户企业3943人发放34.3万元2021年稳岗返还补贴。

技能培训提质量。依据陕西省“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结合全县产业发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培训职业结构,扩大制造业相关职业培训,提高装备制造、高端印染、新业态培训比重,主动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支持鼓励务工人员和企业职工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共培训了叉车操作工、养老护理等4期310人。

返岗复工有保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需要,开展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引导有序外出就业。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并通过组织专车、包车等方式,为务工人员提供全流程接送,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推动企业加快复产、加速达产。目前累计点对点输送5批次168人。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在上级部门和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指导下,认真开展相关工作,树立起人社部门榜样,服务好全县所有企业,从招聘、培训、社保等方面做好服务指导,让企业无后顾之忧,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