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1897 发布机构: 眉县农技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4-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4-24 08:04:13 浏览次数:


当前我县小麦正处于抽穗期,是小麦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展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管理的主攻方向是养根护叶、防早衰、增粒重。根据我县小麦生产实际,特提出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措施。

一、因地制宜,做好灌溉。抽穗期是小麦对水分需求的临界期,水分不足,不仅会影响穗粒数,还会影响粒重,对小麦产量影响较大。自入春以来,我县一直未降透墒雨,加之3月底以来气温偏高,部分麦田旱象显现,因此要对干旱麦田立即进行灌溉,满足小麦扬花灌浆期对水分的需求。灌溉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风雨来临前严禁浇水,防止引起倒伏。

二、科学开展小麦“一喷三防”。抽穗至灌浆期是小麦条锈病扩展流行、赤霉病入侵、蚜虫、吸浆虫危害高峰期,也是干热风易发多发期,应积极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可亩用7.5%氯氟▪吡虫啉悬浮剂50毫升+43%戊唑醇悬浮剂30克+99%磷酸二氢钾40克混合均匀喷雾,及时遏制病虫危害,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三、积极拔出田间杂草。据调查,我县部分麦田未开展化学除草或化除效果不好,田间杂草发生量大,特别是看麦娘、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发生较为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建议群众在杂草种子未成熟前积极开展人工拔除,地头路边也要彻底清理,防止种子成熟掉落麦田,增加来年杂草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