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1898 发布机构: 眉县农机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4-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开展机械化晚霜防冻试验 确保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24 08:05: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春季晚霜冻害对眉县部分猕猴桃果园造成了较大的损害,导致果树受损、果园减产,果农减收,使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为避免和减轻晚霜冻害造成的损失,提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提升果园机械化防冻能力,在宝鸡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统一安排下,眉县农机中心联合县果业中心,在首善街道办联丰村、汤峪镇齐峰农庄建立了猕猴桃果园机械化防霜冻试验示范点,安装14台智能预警测温仪,从2021-2023年连续三年开展机械喷烟、自动发烟、自动喷水防控试验,总结技术措施,示范周边村组适时开展机械化晚霜冻害防控。

1、积极做好防冻准备工作。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从3月初开始,县农机中心组织合作社技术人员,积极做好试验机械及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防冻物资及作业人员的技术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持续关注天气预报及手机智能防冻系统实时数据端上的温度变化,为今年晚霜冻害防控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2、适时开展猕猴桃果园防冻预警。县农机中心根据天气预报、市县气象台发出的预警信息,分别于3月24日,4月1日、2日、3日及4月17日发出预警信息,组织两个试验点提前进入冻害防控工作状态。

3、适时开展机械化防霜冻作业。先后于4月1号、4月3号在果园实时温度低于2℃时,手机app数据端发出警报,两个试验点于凌晨5.30-7.00立即开始弥雾机、智能烟雾发生器防治试验,特别是4月3日凌晨,联丰村试验果园最低温度到-0.6℃,由于防控措施及时,避免了果树受冻受损。

4、认真做好试验数据收集整理工作。我中心技术干部在现场组织开展防控试验同时,及时做好试验信息记录,配合市农机化发展中心,做好防冻试验的数据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截至目前,今年防控试验基本结束,我县猕猴桃果园未发生明显冻害损失。我中心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猕猴桃冻害机械化防控试验,总结形成完整机械化冻害防控技术规范,为眉县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