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2-01938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眉县直达资金1-4月预算执行和监控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29 17:19:4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确保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我县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资金支出,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现将我县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预算下达情况

截止4月28日,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37561.12万元,其中中央安排36046.32万元,省级安排1514.8万元,已全部分配至项目单位,下达进度100%。参照直达中央级资金指标500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20155.18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共13275万元,主要用于县级财力保障、推进乡村振兴等;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3431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专项转移支付699.94万元,主要用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二、直达资金支付情况

截止4月28日,我县直达资金实际总支出18501.53万元,占收到上级下达财政直达资金预算49.3%,其中,中央安排资金支出18071.59万元,省级安排资金支出429.94万元。包括,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支付4936.39万元,支出进度为24.5%;一般性转移支付共支付10386万元,支出进度为78.2%;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支付2782.76万元,支付进度81.1%;专项转移支付共支付396.37万元,支付进度56.6%。

三、直达资金政策效果

(一)在支撑基本财力方面

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9468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2782.7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社保、教职人员工资等。因受到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我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扩大,财力缺口较大,全县财力保障出现一定困难,中央及时下达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支持基层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直达资金有效缓解了我县财政支出压力,弥补政策性收减,缓解了我县收支矛盾,促进财政平稳运行,增强了全县兜牢“三保”保障和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

(二)在兜底保障基本民生方面

1.支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2032.7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1886.55万元,共惠及4.4881万人;发放特困人员补助资金146.21万元,共惠及保障3284人基本生活。

2.支付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39.21万元,共惠及755人次,优抚对象补助经费835.35万元,其中优抚补助资金425.26万元、共惠及3548人;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410.09万元,共惠及9628人。

(三)在支持保障重点领域发展方面

1.支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140.84万元,其中832万元用于校舍安全改造和抗震加固,保障中小学校校舍安全,308.84万元公用经费补助资金用于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保障提升了学校软硬件设施,提高了区域内学校办学水平。

2.支付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688.25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能力的提升基层卫生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所需相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各类经常性支出,积极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增强了广大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

(四)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方面

支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18万元,主要用于培育和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猕猴桃四改五提升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项目、2022年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项目、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灌溉排洪两用渠(管道)建设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各项目完成后将与村原有集体经济项目配套,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收入;为群众提供安全出行设施;巩固提升各村安全饮水条件;提高群众产业业务水平,优化产业品种,提升产业发展基础条件。

(五)在支持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方面

1.支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396.37万元,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96.37万元,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推动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的结构性就业矛盾;用于眉县泰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费用补贴300万元,支持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扩大农村金融覆盖面。

2.支付就业补助资金196.6万元,主要用于就业见习补助资金90万元、劳动保障协理员工资100万元、就业帮扶基地一次性奖补资金9.98万元,共惠及263人次,资金直达企业和个人,保障了部分人群就业,也激发了各界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四、直达资金管理监控情况

截至目前,通过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已报预警151条,全部为黄色预警,其中132条“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预警经核实原因为以人员台账发放无收款方账户或发放单位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保资金,现已全部整改;1条疑似违规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用于禁止支出范围;18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预警,已经全部导入惠企利民明细。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继续按要求分解下达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该项工作扎实快速推进。一是对支付缓慢的项目约谈项目实施单位,逐一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并向直达资金项目实施单位发放《直达资金支付督促函》明确支付时间节点,并要求单位提出可落实的整改措施。二是把工作重点落实到项目推进上,积极督促项目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进度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率,确保直达资金到位后,能够有效支付至最终收款人,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控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发放情况,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确保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