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眉县县情>张载文化

【一起“读”关学】张子之学传湖湘

来源:眉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10:40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王夫之是湖湘学派承前启后、赓续发扬的重要人物;同时,他也是张子之学的继承和光大者。王夫之自称平生治学唯以张子思想为宗:“张子之学,上承孔孟之志,下救来兹之失,如皎日丽天,无幽不烛,圣人复起,未有能易焉者也!”甚至,在自撰的墓志铭中还遗憾地说:“希张横渠之正学而力不能企。” 

王夫之生逢末世,百年寂寥。直至清中叶,始为理学经世派承继发扬,渐成显学。19世纪初,有清代湖湘经世派第一人之称的湖南安化人陶澍在国史馆参与编纂《嘉庆一统志》时就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儒林、文苑列传,湖南除王夫之外,得入者寥寥。

陶澍后来官至两江总督,他的理学经世思想又对后来的“湘军三杰(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胡林翼是陶澍的七女婿,事功思想皆有所承;左宗棠在还是布衣的时候,就因受到陶澍的赏识而结为儿女亲家;曾国藩平定太平天国起义之后刊印《船山遗书》,对船山学说的传播居功厥伟。曾、左、胡三人对湘军体系以及湘军对整个晚清局势的影响都是巨大而深远的。他们受王夫之影响,对张子之学也多有研究。比如曾国藩就曾感叹:“张子之《正蒙》,醇厚正大,邈焉寡俦。”

19世纪末,维新派思想家、革命志士谭嗣同年轻时曾私淑为王夫之的弟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庚衡阳王子之余绪。”——这番话,不就是张子所提“四为”句中的前两句吗?何其相似而又一脉相承!谭嗣同对于张子关于天文地理等自然现象的科学理论也很是推崇,认为这些理论不仅早于西方,而且高于西方。“不知张子,又乌知天?”

张子生于内忧外患的北宋中期,王夫之处于明清嬗代之际,他们关于民族、民生甚至以后所谓民权等问题的考虑也就比较多。陕西维修派领袖刘古愚,湖南维新志士谭嗣同,与之交好的康有为、梁启超以及后来成为民国元勋的黄兴、宋教仁等,无一不受到他们的影响。国学大师章太炎在辛亥革命后曾指出:“船山学说为民族光复之源。近代倡议诸公,皆闻风而起者。水源木本,瑞在于斯。”

张子之学在湖湘乃至全国的传播,王夫之是头等功臣。湖湘学人因了王夫之及其学说思想的关系,对张子之学的了解、研究、承继和发扬,甚至比关陇学者用力为多,只不过换了个名头而已。

来源: 润轩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