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7/2022-01981 发布机构: 健康眉县
生成日期: 2022-05-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共卫生知识普及】疫情期间,这份安全采购提示
请查收!

发布时间: 2022-05-13 16:44:58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买菜成为很多人的头等大事。外出采购需要注意些什么?网购取货如何才能更放心?这份疫情期间安心买菜指南送给您!

1.外出采购防护好  速战速决别聚集

微信图片_20220513082824.jpg

到超市、菜市场采购的人们,出发前请牢记:装备齐全,速战速决。

● 出门前应正确佩戴口罩,确认口罩的密闭性后方动身。超市的环境相对密闭,戴口罩是防止飞沫传播的最好防护措施。

● 做好手卫生,可使用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和消毒湿巾。

● 尽量避免触摸公用物品,不要用手触碰脸部、眼、口、鼻。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

●  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 选择正规、防控措施落实好的商超,如可观察超市是否实施通风换气、人员分流、健康监测,对超市公共用品、设施和区域是否进行全面消毒。

● 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来选购。购买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时,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

● 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直奔主题,速战速决,尽量减少在超市、菜市场停留的时间。

● 买菜购物时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别闲聊,更不能拉下口罩交谈、进食。

2.网购取货戴口罩  注意做好手卫生

微信图片_20220513084313.jpg

●  线上购物,要选择正规网店,避免购买不明来源的货品。

●  收快递时,优选无接触方式,例如用智能快递接收箱。

●  取快递时,戴好口罩,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的外包装。

●  取完快递,可将外包装袋直接扔进垃圾箱,尽量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

●  拆除外包装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包括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3.食物储存要得当  冰箱不是保险箱

微信图片_20220513084319.jpg

合理的储存方式和储存时间有助于食材的新鲜和卫生。储存粮食时,注意干燥、避光、低温和通风。储存蔬果时可采用冷藏的方式,时间不宜过长。动物肉类和水产品等可冷冻储存,不要反复冻融,以免增加食品安全风险。冷冻冰鲜食品需放在冰箱冷冻室保存时,要与熟食分层存放。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剩菜剩饭放置过久会产生亚硝酸盐,尽量现做现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