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7/2022-02004 发布机构: 眉县卫健局
生成日期: 2022-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疾控提醒:尽快接种疫苗 有效降低风险

发布时间: 2022-05-17 16:22:54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筑牢全市人群免疫屏障,有效保护公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提醒如下:

一、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两年多来,病毒在不断变异,导致重症、死亡风险较大。据有关官网消息,2022年3月18日至5月15日,国内累计新增本土死亡病例577例,其中:上海575例,吉林2例。提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放松,各项防控措施仍需落实落细。

二、老年人尽早规范接种新冠疫苗收益更大。据有关官网信息,吉林市60岁以上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1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2次、接种3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上海死亡病例中95%未接种新冠疫苗;香港未接种疫苗的70-79岁老年人病死率分别是接种2剂次、3剂次该年龄人群的9倍和34倍,8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老人病死率高达16.5%。提示:60岁以上老年人应尽早全程接种、尽快加强免疫接种。

三、基础性疾病并非新冠疫苗接种的根本禁忌。老年人多患有基础性疾病,自己或家人多担心老人是否适宜接种。(1)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明确指出,基础疾病并非新冠疫苗接种禁忌;(2)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完成全程接种超过2.2亿人,已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超过1.6亿人,并未发现因基础性疾病接种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3)常规服药的慢性病人群,如果不是在急性发作期,或者病情控制良好,完全可以接种新冠疫苗;(4)正在发热、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人员,可在症状消失或者病情稳定后及时接种;(5)如老年人或家人不能确定老人是否适宜接种时,可及时咨询就近接种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医师或医疗机构专科医师。

四、新冠疫苗应尽早全程接种、及时加强接种。有涉疫风险才想起接种新冠疫苗多为时已晚,主要因为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大约2周后方可产生有效保护,全程接种6个月后需加强免疫接种,以保持体内有效免疫保护水平。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正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机,请全市3岁及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尽快接种,尽早完成全程接种,18岁及以上人群尽快加强免疫接种。

五、接种完新冠疫苗后仍需做好自身防护。由于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接种完新冠疫苗后发生突破性感染风险依然存在。提示:及时规范接种完新冠疫苗的人员,在外出进入室内相对密闭公共场所或室外人员较多公共场所时,仍需规范佩戴好口罩,从严做好个人防护。

六、特别提醒。接种完新冠疫苗48小时内的居民,不要参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从事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在未严格洗消情况下,不要参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也不要采集自身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防假阳性结果出现。

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既是适龄人群权益,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社会防疫责任。大家携手努力,共建免疫屏障,共享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市民继续保持警惕,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报备涉疫情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不聚餐等良好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好口罩,尽快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