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010 发布机构: 眉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人社局“五个优先”力促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发布时间: 2022-05-17 17:38:19 浏览次数:


就业帮扶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措施。今年以来,眉县人社局立足就业工作实际,以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优先抓实五项基础性工作,即优先促进外出务工、优先稳定就近就业、优先开展技能培训、优先落实兜底帮扶、优先提供就业服务,全力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全县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4995人,高于2020年脱贫攻坚期务工人数475人,高于去年同期外出务工人数213人。

一、优先促进外出务工。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就业援助月”等就业帮扶专项活动。依托眉县人社微信公众号、眉县就业抖音号、眉县广播“就业小喇叭”,发布、推送、播报2022年稳就业岗位招聘信息11期,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场次,发布招聘信息8500多条,参与企业146户,参与招聘人员73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830人,洽谈成功1433人,其中脱贫人口116人,点对点输送12批次共254人,其中脱贫人口11人。通过不懈努力1-4月份,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占比为去年同期的101.4%,其中省外务工2462人。

二、优先稳定就近就业。做好企业“店小二”,全力推动我县就业帮扶基地和社区工厂健康发展,定期走访服务企业,落实各项补贴政策,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已考察1户社区工厂和2户就业帮扶基地,全县已认定的10户社区工厂吸纳脱贫劳动力50人,14户就业帮扶基地吸纳脱贫劳动力246人。

三、优先开展技能培训。围绕“提技+励志+送岗”的思路,实施“需求+培训+就业”三合一培训模式,结合我县产业发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培训职业结构,加大重点群体“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力度,大力宣传培训政策,加速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21年培训脱贫劳动力577人,今年已开展脱贫劳动力养老护理、叉车操作等专业培训92人,实现稳定就业65人。

四、优先落实兜底帮扶。一是加强乡村公益岗位用工管理,合理把握规模,保持乡村公益岗位聘用脱贫人口数量不少于上年度。二是整合基础设施管护岗位促进就近就业。联合乡村振兴局统筹整合各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岗位,落实“多岗合一、一人多岗”原则,做到管护人员人岗相适、相对稳定、有进有出。目前人社部门开发的农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573人,其他职能部门开发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管护脱贫劳动力533人。

五、优先提供就业服务。一是积极搭建平台,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重点做好脱贫人口、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工作,持续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大型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满足各类用人单位及求职者要求,实现供求双方有效对接。二是建立联户“一对一”就业帮扶制度,重点针对未就业脱贫人口、因疫返乡回流脱贫人口开展“131”服务,专门给因疫回乡人员推送了适合的岗位信息,确保“零就业”脱贫户动态清零。三是宣传和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政策,深入社区(村)通过敲门入户发放并现场解读政策宣传材料6000余份,借助各类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就业帮扶政策,营造宣传氛围,已经落实一次性求职补贴56人,一次性跨省交通费补贴1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