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4/2022-02018 发布机构: 眉县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2-0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念好“六字诀”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

发布时间: 2022-05-19 11:12:11 浏览次数:


为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眉县乡村振兴局严格贯彻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精神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念好“广细实、严准真”六字诀,确保排查工作落地落实。

宣传突出“广”。为压实各级责任,切实让所有干部真正把集中排查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形成排查工作的良好局面。建立了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交流群和精准指挥群,随时发布工作动态跟踪工作进展情况,同时采取会议宣传、入户宣传、网络宣传、读本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集中排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截至目前,全县已召开各种会议96场次,发布排查信息60余条,形成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部署突出“细”。为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实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眉县按照“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的要求,积极动员镇村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等基层力量,利用干部走访排查、农户主动申请、部门筛查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社会监督发现等渠道,以家庭为单位,对全县74669户农户开展排查,重点关注脱贫户、低保户、收入不稳定户等“十类重点关注对象”,同时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发生突发性变故的户,家庭收入水平较低、负担较重的户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集中排查。

方案突出“实”。一是监测对象“实”。重点关注十类人群,确保应排尽排、应访尽访、应查尽查,对排查发现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及时纳入。二是排查内容“实”。明确排查对象、排查内容和完成时限,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逐户走访、全面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是帮扶措施“实”。对排查出来的监测对象,根据农户的返贫风险和具体困难制定相应帮扶措施,落实低保、残疾人补助等保障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实现监测对象动态管理。

排查突出“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群众增收、驻村帮扶、风险消除等方面工作,切实把排查做实做细做深。一是坚持“六必访”“六必查”。紧盯时间节点,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排查扎实有序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短板弱项,紧扣核心指标,逐村逐户逐项排查。二是扎实开展“回头看”。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重点排查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风险是否稳定消除。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及时到位、有针对性、全面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三是紧盯重点风险领域。重点排查旱涝、气象、地质等灾害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占比较高的镇街和行政村。

信息突出“准”。按照“谁采集、谁负责,谁录入、谁把关”的原则,认真梳理排查发现的问题,合理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一是排查信息全面。重点关注监测对象收入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关键信息缺失问题。二是排查信息准确。重点关注家庭成员信息、监测对象分类、风险类型、帮扶措施等信息录入不准确问题。三是信息录入及时。重点关注需要动态调整的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完整性。排出疑似信息130条,现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核实录入。

整改突出“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压实问题排查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三单一账”,落实整改措施,逐项核实销号,即知即改。制定务实管用、切实有效、对症下药的整改措施,坚持日统计、周调度、周通报、周排队制度,建立常态化排查检查机制,督促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坚决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切实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