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1941 发布机构: 眉县气象局
生成日期: 2022-05-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猕猴桃气象服务专题预报

发布时间: 2022-05-02 11:30:32 浏览次数:


一、上周天气回顾(4月25日-5月1日)

上周我县以阴到多云为主,周平均气温16.4℃,最高气温29.9℃,出现在4月25日。4月27-28日出现降水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19.9mm。

二、本周天气趋势(5月2日-5月8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县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8日将出现降水天气过程。

逐日天气预报

日  期

天  况

气  温

5月2日

晴天

16~25℃

5月3日

晴天

9~27℃

5月4日

晴天

11~27℃

5月5日

晴天

14~31℃

5月6日

晴天

17~31℃

5月7日

晴转多云

15~31℃

5月8日

阴转小到中雨

14~28℃

三、未来一周天气温度曲线图

四、意见建议

1、采粉收粉:自采花粉需要在清晨摘取未开放或半开放的铃铛花,将花药分离后,要在温度低于28℃的阴凉干燥的地方使其自然散粉,环境温度过高导致花粉活力下降。花药阴干后要将散出的纯粉用细箩筛出或吸粉机收集起来,禁止将花药和花粉混合碾碎后再进行收集。采粉收粉过程禁止使用金属器具。

2、对保存花粉的使用:经过实验室检测发现,将纯粉用玻璃瓶或塑料瓶密封放置在温度-18℃以下的环境中保存一年,对花粉活力影响不大;对杂质过多、已掺杂辅料、密封不好、保存温度不稳定等不规范保存的上年度花粉,建议将其当做辅料,与本年度规范采集的新粉或符合标准的商品花粉混合使用。

3、授粉过程:合适的温度和湿度能大大提高授粉成功率。在开花前根据土壤墒情及时灌水,在提高湿度的同时,可以延迟开花1-2天;授粉时选择清晨或傍晚的时间进行授粉,环境温度超过30℃要立即停止授粉;有条件的果园,可在高温前开启喷灌或滴灌设施,如无此设施,可使用喷雾器对果园进行喷水,以降低田间温度,提高果园湿度;高温期授粉后要随时观察柱头情况,及时补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