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2195 发布机构: 眉县农机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5-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5-25 15:42:42 浏览次数:

本技术适用于使用全喂入联合收割机进行小麦收获作业。

一、作业前机具检查调试

作业前要做好充分的保养与调试以降低故障率,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检查各操纵装置功能;离合器、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发动机机油、冷却液;仪表板各指示;轮胎气压;传动链、张紧轮;检查和调整各传动皮带的张紧度,防止皮带打滑;螺栓、螺母有无松动、漏水、渗漏油;割台、机架等部件有无变形等。备足作业常用工具、零配件、易损零配件及油料等,出现故障及时排除。

二、确定适宜收获时间

小麦机收宜在茎叶全部变黄,籽粒变硬,呈品种本色,含水率在20%以下。成熟后要抢时收获。如遇雨季迫近,或急需抢种下茬作物,或品种易落粒、折秆、折穗、穗上发芽等情况,应适当提前收获。

三、机收作业质量要求

根据JB/T5117-2017《全喂入联合收割机技术条件》要求,全喂入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总损失率<1.2%、籽粒破损率<1.0%、含杂率<2.0%,无明显漏收、漏割。割茬高度应一致,一般不超过15厘米。为提高下茬作物的播种出苗质量,要求小麦联合收割机带有秸秆粉碎及抛洒装置,确保秸秆均匀分布地表。

四、减少机收环节损失的措施

(一)选择作业行走路线。联合收割机作业理论上一般可采取顺时针向心回转、反时针向心回转、梭形收割三种行走方法。在具体作业时,机手应根据地块实际情况灵活掌握。转弯时应停止收割,将割台升起,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不要边割边转弯,以防因分禾器、行走轮或履带压倒未割麦子,造成漏割损失。

(二)选择作业速度。根据联合收割机自身喂入量、小麦产量、自然高度、干湿程度等因素选择合理的作业速度。作业过程中应尽量保持发动机在额定转速下运转。当小麦稠密、植株大、产量高、早晚及雨后作物湿度大时,应适当降低作业速度。

(三)调整作业幅宽。尽量满幅或接近满幅工作,保证作物喂入均匀,防止喂入量过大,影响脱粒质量,增加破碎率。当小麦产量高、湿度大或者留茬高度过低时,以低速作业仍超载时,适当减小割幅,一般减少到80%,以保证小麦的收割质量。

(四)保持合适的留茬高度。割茬高度一般以5-15厘米为宜。割茬过高,由于小麦高低不一或机车过田埂时割台上下波动,易造成部分小麦漏割,同时,拨禾轮的拨禾推禾作用减弱,易造成落地损失。

(五)调整拔禾轮速度和位置。拨禾轮的转速一般为联合收割机前进速度的1.1-1.2倍,不宜过高。拨禾轮高低位置应使拨禾板作用在被切割作物2/3处为宜,其前后位置应视作物密度和倒伏程度而定,当作物植株密度大并且倒伏时,适当前移,以增强扶禾能力。

(六)调整脱粒、清选等工作部件。在保证破碎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提高脱粒滚筒的转速,减小滚筒与凹板之间的间隙,正确调整入口与出口间隙之比(应为4:1)等措施,提高脱净率,减少脱粒损失和破碎。在保证含杂率不超标的前提下,可通过适当减小风扇风量、调大筛子的开度及提高尾筛位置等,减少清选损失。

(七)收割倒伏作物。建议选择履带式收割机。适当降低割茬,以减少漏割;拨禾轮适当前移,拨禾弹齿后倾15-30度,或者安装专用的扶禾器,以增强扶禾作用。倒伏较严重的作物,采取逆倒伏方向收获、降低作业速度或减少喂入量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