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271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解读:《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2-05-31 08:21:56 浏览次数:


文件链接: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省市关于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我局通过调研,结合实际,对《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二、《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的依据和侧重点

《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陕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宝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机构改革和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工作新要求,针对近几年来4大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情况,完成了《预案》修订。

《预案》修订侧重点是: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分配,体现应急处置的主体职能;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机制、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措施;在事故灾害或紧急情况后的分级应对;应急救援中可用的人员、设备、设施、物资、经费保障和其他资源调配,包括社会和外部援助资源;在紧急情况或事故灾害发生时、应对行动、信息发布及现场恢复等。

三、专家评审意见及意见征求情况

为使应急预案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按照中省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我局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县突发事件风险进行了评估,对突发事件应急资源进行了调查,分别编制了《眉县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和《眉县突发事件应急资源调查报告》;省、市总体应急预案发布后,又将总体应急预案体例和内容进行了衔接,并与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充分沟通。同时,又征求了各镇街、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2次组织专家对《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进行了评审。专家组意见认为:《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对突发事件处置有较强针对性,与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相适应,应急组织体系较为完整,职责基本明确,信息报告和保障措施可行,应急响应程序合理,处置措施可行,符合《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要求,具备发布基本条件。

四、《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的主要内容

《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共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总则,包含了预案编制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4个方面的内容。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明确了全县突发事件领导机构、专项机构、工作机构、基层组织机构和专项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等的构成和职责,同时还包括应急预案体系的内容。第三部分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4个方面的内容。风险防控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及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等具体工作要求和措施;监测与预警方面,对预测预警系统、预警级别和预警发布内容做了明确规定;应急处置与救援方面,明确了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应对与应急响应、处置要求、信息发布及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恢复与重建方面,明确了善后处置、恢复重建、调查与评估等的具体工作内容、要求和措施。第四部分应急保障,明确了突发事件应对人力、财力、物资、基本生活、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通信保障,治安维护,人员防护、公共设施等方面相关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第五部分预案管理,主要对预案编制、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评估与修订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第六部分附则,明确了预案解释部门,各单位履行相关职责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附件部分确定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牵头部门、专项机构、预案名称以及应急保障部门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