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4/2022-01962 发布机构: 眉县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2-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抓早动快全面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07 16:50:51 浏览次数:


4月27日,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县镇村干部立即行动,全县集中排查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22208户68065人,排查发现问题14个,整改到位9个。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当天下午,眉县召开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安排会,各镇街、县级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上,县长张小平传达学习了全省会议精神,并就做好全县集中排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分管副县长田皓园对全县集中排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同时印发了《2022年眉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和《眉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导引》,明确了排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范围及对象、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

二是分级分类培训。4月28日下午,县乡村振兴局围绕政策依据、认定程序、排查内容、工作流程、资料清单、参考文本、工作要求、问题解答,对各镇街及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了全面培训。4月28日、29日,各镇街以会代训,对各村支部书记、分管领导、信息员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镇机关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确保业务培训全覆盖。

三是扎实开展排查。8个镇街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帮联干部,对照工作内容,聚焦“十类”重点关注对象进行排查,重点关注“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状况,以及刚性支出和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县应急管理、医保、农业农村、民政、人社、住建等12个相关行业部门重点排查水旱、地质等灾害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等方面存在的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首善街办坚持周走访周汇报制度,每周召开走访情况梳理汇报会,各村每周二下午下班前报告本周工作进度。常兴镇强落实、严督导,每天组织骨干力量对各村跟踪指导,督促工作进度,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排查任务。营头镇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三单一账”,每周例会进行研判,对符合纳入监测范围的群众做到“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齐镇对照县级方案对“十类”特殊人员进行科学划分,建立监测对象“纳入标准”和“纳入红线”两张清单,高标推进排查工作。槐芽镇快速行动,以“五举措”确保“五到位”推动集中大排查走深走实,并坚持日调度制度和实行销号管理。汤峪镇统筹站所做好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行业排查,明确思路、查清底子、抓实整改。金渠镇坚持集中排查、定期排查、日常排查相结合,分层次实施入户排查,核实脱贫户、监测户收入及基础信息,牢牢守住返贫底线。横渠镇细化责任,明确走访责任人,建立“十类”人员花名册,安排专人进行走访,排查发现问题8个,并建立了整改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