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2592 发布机构: 眉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6-29 15:52:51 浏览次数:


文件链接: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

6月28日,县政府办印发了《眉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文件出台的背景、任务、主要内容做以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切实提高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广大果农和消费者正当权益,促进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

二、目标任务

力争到2025年,县、镇街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和执法体系全面建立;县级以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质量追溯和承诺达标合格证实现全覆盖,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开展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2022年年底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基础性工作,完成全国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复审,持续加强基地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水平;确保每年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居全市前列,主要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群众对农产品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内容解读

《通知》共有6项内容:

第一条 明确了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镇街要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制。

第二条 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生产源头监管、农业投入品监管、收贮运环节监管、畜禽屠宰和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监管、农产品质量监测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六个方面工作任务和体系制度完善。

第三条 明确了加快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1.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完善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2. 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突出我县“3+X”猕猴桃特色产业,以全国绿色原料(猕猴桃)基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承载,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

3. 推进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持续推进眉县猕猴桃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登记,鼓励开展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

第四条 推行质量安全追溯管理

1.加快信息化建设。

2.提高质量追溯覆盖度。

3.推行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

第五条  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1.提升检测能力。保障落实年度检测经费,持续提升农产品检测能力水平,2023年年底前,我县农安中心实验室要通过“双认证”。

2.加强监测预警。建立风险监测、专项监测和监督抽查“三位一体”监测体系,强化抽样检测,对发现的产品质量风险,及时预警通报。

3.强化风险管理。加强监测结果运用,风险研判,实施分级管理,做好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控制。

4.做好应急处置。建立健全舆情信息通报和县镇(街)两级共享制度,对重点舆情快速反应,持续跟踪,协同应对。

第六条 强化组织保障

1.压实工作责任。2.完善监管体系。3.加大经费投入。4.强化宣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