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511 发布机构: 眉县税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7-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国家税务总局眉县税务局“四加”举措助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好

发布时间: 2022-07-18 08:02:3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好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自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眉县税务局克服时间紧、工作量大、风险管控任务重等困难,进一步聚焦政策宣传辅导、管户清册梳理、操作流程规范、风险疑点防控等方面,强宣传、优服务、提质效,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确保政策落实快、稳、准、好。

宣传服务加温度。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伊始,眉县税务局坚持服务先行、宣传同步。线上利用各类网络、信息、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通知公告等政策宣传平台及时开展大规模、全覆盖式快捷宣传,营造氛围;线下结合税收宣传月和“定点联系税户”纳税人走访活动,对10000多户纳税人开展了入户面对面宣传辅导;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召开政策宣讲会、培训会,印制发放宣传手册,通过连线专访、电话回访、税企座谈、上门问需等方式,了解企业的疑难问题,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确保向纳税人宣传到位、告知到位、辅导到位。

宝鸡勤德欣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法人王素侠深有感触地说:“你们的宣传走访太到位了,像我们这类不起眼的小型事务所你们都能入户面对面走访宣传,我们非常高兴和感动。我们主要代理的是小微企业,户多业务杂,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也多,税务人员能及时通过微信、电话、上门辅导等多种方式答疑解惑,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太大了。”

政策执行加速度。依托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分行业、分类型点对点的向纳税人推送政策,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加强与国库、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合力畅通退税工作流程,采取“企业主动发起申请、办税人员机内审核、业务科室跟踪指导、核算部门快速对接退库”的方式,将退税的受理、审批、核准、退还等各个环节整合起来,全流程辅导帮办,压缩退税办理时间,全力以赴让“真金白银”快速高效的落入企业口袋。

陕西兴洲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批享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单位,从4月29日货物出口启运,5月4日企业申请启运港出口退税业务,眉县税务局抓住宣传辅导、对接受理、审核办理“三个关键时间点”,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办理陆路启运港退税业务。当日即完成对应18.42万元免抵退税额的核准,5日一大早退税即刻到达企业账户。公司财务总监胡玉萍兴奋地说:“这项政策,解决了过去我们出口货物运输途中的许多不可预见情况,出港即报关,缩短了出口报关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资金回笼速度,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也为出口企业注入了信心和活力。”

风险管控加精度。从风险、税政、收核等业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风险防控工作组,统一留抵退税政策口径,根据业务办理进度逐户梳理留抵退税风险点,建立包含纳税人识别号、名称、退税信息、风险指标等内容的风险防控清单及风险管理台账;细化操作流程,强化“一表三册”动态管理,规范退税审核程序,精准跟进企业申报办理情况,及时在退税过程中识别风险企业,切实抓紧抓实留抵退税审核和企业风险数据分析,统筹加快留抵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控工作,确保留抵退税审得严、风险隐患防得住。

精诚共治加力度。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跨部门专班配套工作机制,与财政、人行、网信、公安等部门积极对接,进一步完善联动防范风险机制,抓好舆情风险应对,加大骗取留抵退税查处力度,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设置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先锋服务队,协助退税减税工作组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税务处理处罚情况、期末留抵税额等数据进行筛选核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形成“党员带头、精准解答、上门辅导”的优质服务模式。

宝鸡宏顺运输有限公司法人刘佳南激动地说:“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经营面临业务减少、成本加大、资金流转困难等问题,国家的留抵退税政策太好了,只要符合政策并提起申请,退税立马到位,我们几乎是按100%的退,截至目前已退税30万左右,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稳经济、助发展,眉县税务局将继续把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与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紧密结合,确保应减尽减、应退尽退,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充分发挥税收在支持全县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让国家的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