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2583 发布机构: 眉县农技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夏季蔬菜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7-28 15:01:35 浏览次数:


夏季高温、大雨等强对流天气极易发生,广大蔬菜种植户要加强田间管理,提前做好预防应对,确保丰产增收。

一、在田蔬菜管理技术

植株管理:对于需要搭架栽培的蔬菜尽早搭架,及时进行整枝、打杈、摘心等田间作业,增加通风透光,促进植株生长。及时清洁菜园,加固菜架,清除残枝病果,适时培土拥根,增强抗倒伏能力。光照强度较高地区,要防止番茄、辣椒等日灼病发生,可以在果实上部保留一定叶片数量,避免果实直晒。达到采收标准时,及时采收上市。

水肥管理:番茄,黄瓜等果菜在初花期,适度控水,浅中耕,进行蹲苗,促进坐果。进入产品形成期,遵循少量多次原则,合理施用肥水,有条件的可采用滴灌设施,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促进产量形成。在产量形成关键期,可根据植株长势进行叶面喷肥。叶菜类蔬菜以氮肥为主,薄肥勤施。夏季高温期浇水应选择在上午10时之前和下午4时以后进行,尤其叶菜类蔬菜切忌在中午温度高时浇水。如遇高温干旱,应适时引水灌溉,保持土壤湿润。

防治杂草和病虫害:高温高湿天气时可喷洒1-2次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等广谱性杀菌剂预防病害。及时清除菜田内及周边杂草,防止与蔬菜争肥,减少病虫寄主,减轻病害发生。

二、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

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落实相应防范措施。沿山地区易发生强对流天气要重点防范突发暴雨、冰雹等危害,在高发区域,提前安装防雹网;高温强光时间,有条件的农户可安装遮阳网;大雨后及时清理排水沟杂物,尽快排水,避免积水发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