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2-02679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8-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眉县直达资金1-7月预算执行和监控情况
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8-01 08:31: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确保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我县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资金支出,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现将我县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预算下达情况

截至7月29日,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63,729.57万元,其中,中央安排57,978.53万元,省级安排4,058.35万元,市级安排992.69万元,县级安排700.00已全部分配至项目单位,下达进度100%。参照直达中央级资金指标500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22,216.56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农林业发展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共17,974.00万元,主要用于县级财力保障、推进乡村振兴等;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22,389.00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专项转移支付1,150.01万元,主要用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二、直达资金支付情况

截至7月29日,我县直达资金实际总支出52,547.34万元,占收到上级下达财政直达资金预算82.5%,其中,中央安排资金支出49,738.22万元,省级安排资金支出2,309.12万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支付14,831.25万元,支出进度为66.8%;一般性转移支付共支付15,428.97万元,支出进度为85.8%;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支付21890.75万元,支付进度97.8%;专项转移支付共支付396.37万元,支付进度34.5%。

截至7月29日,我县结转2021年直达资金共3609.02万元,已支付2,260.93万元,支出进度62.6%。

三、直达资金政策效果

(一)在支撑基本财力方面

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1244.97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21890.7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社保、教职人员工资等。因受到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我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扩大,财力缺口较大,全县财力保障出现一定困难,中央及时下达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支持基层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直达资金有效缓解了我县财政支出压力,弥补政策性收减,缓解了我县收支矛盾,促进财政平稳运行,增强了全县兜牢“三保”保障和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

(二)在兜底保障基本民生方面

1.支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3171.4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2821.01万元,共惠及67050人;发放特困人员补助资金350.43万元,共惠及保障4900人基本生活。

2.支付优抚对象补助经费1241.05万元。其中,优抚补助资金633.05万元、共惠及5329人;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608万元,共惠及14460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46.1万元,共惠及755人次。

3.支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1691万元。用于发放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退休人员养老金,保障退休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三)在支持保障重点领域发展方面

1.支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2247.92万元。其中,832万元用于校舍安全改造和抗震加固,保障中小学校校舍安全,1415.92万元公用经费补助资金用于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学生资助补助经费896.82万元,主要用于中职免学费和普通高中公用经费,提升了学校软硬件设施,提高了区域内学校办学水平。

2.支付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321.25万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111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40.36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能力的提升基层卫生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所需相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各类经常性支出,积极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增强了广大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

3.支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95万。专项用于县城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好处”的惠民工程,该项目资金使用,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环境,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早建成、早投用,在一定程度上既解决了县城镇规划区内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问题,有效改善了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项目建设拉动了县域的经济发展,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促进我县社会和谐和经济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在助力推进农林业发展方面

1.支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539万元。主要用于培育和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猕猴桃四改五提升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项目、2022年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项目、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灌溉排洪两用渠(管道)建设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各项目完成后将与村原有集体经济项目配套,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收入;为群众提供安全出行设施;巩固提升各村安全饮水条件;提高群众产业业务水平,优化产业品种,提升产业发展基础条件。

2.支付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45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村镇供水水质检测项目。目前拨付的资金主要用于项目的前中期建设,项目完工后,一是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二是将有效改善项目所在镇街产业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全县发展产业发展基础,三是为全县涉及项目村256300人提供饮水安全保障。

3.支付林业改革发展资金241万元。其中,太白风景林场补助172万元,营头林场补助69万元。资金主要用于管护森林资源所发生的各项经费支出,包括森林管护人员经费、森林防火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管护设施建设维护等专项费用,以保障两个林场的正常运行。

(五)在支持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方面

1.支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396.37万元。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96.37万元,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推动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的结构性就业矛盾;用于眉县泰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费用补贴300万元,支持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扩大农村金融覆盖面。

2.支付就业补助资金404.69万元。主要用于就业见习补助资金90万元、劳动保障协理员工资100万元、就业帮扶基地一次性奖补资金6.6万元、脱贫劳动力求职补贴2.05万元、稳就业招聘会补助3.57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202.47万元、共惠及475人次,资金直达企业和个人,保障了部分人群就业,激发了各界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四、直达资金管理监控情况

直达资金监控预警情况。截至目前,通过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已报预警274条,一条红灯预警,其他全部为黄色预警,1条“未上传发文扫描”已上传发文扫描件,其中249条“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预警经核实原因为以人员台账发放无收款方账户或发放单位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保资金,现已全部整改;1条疑似违规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用于禁止支出范围,经核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担保贷款中心收集、审核上报资料至眉县财政预算评审中心,评审中心对其所有资料进行核实、批复,资金拨付至创业担保贷款中心,由创业担保贷款中心拨付相关银行;23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预警,已经全部导入惠企利民明细。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对支付缓慢的项目约谈项目实施单位,逐一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并向直达资金项目实施单位发放《直达资金支付督促函》明确支付时间节点,并要求单位提出可落实的整改措施。

二是把工作重点落实到项目推进上,积极督促项目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进度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率,确保直达资金到位后,能够有效支付至最终收款人,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控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发放情况,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确保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