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2656 发布机构: 眉县农技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8-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夏玉米抽穗—扬花期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8-11 15:47:41 浏览次数:


目前夏玉米处于抽穗-扬花期,是需水的临界期,对高温热害极为敏感。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对玉米抽雄、吐丝、扬花授粉极为不利,容易造成结实性差、花粒、秃顶等现象,影响玉米产量。

高温干旱天气对玉米抽穗-扬花期造成的不利影响。

1.影响雄穗发育。在孕穗阶段与散粉过程中,高温干旱会对玉米雄穗产生一定程度的伤害。当气温持续高于35℃时不利于花粉形成,开花散粉受阻,表现出雄穗分枝变小、数量减少、小花退化、花药瘪瘦、花粉活力降低,受害程度随温度的升高和持续时间的延长而加剧。当气温超过38℃时,雄穗不能开花,散粉受阻。

2.影响雌穗发育。玉米抽穗开花期遇严重干旱或持续高温天气,不仅会致使雌穗各部位分化异常,还会导致雌穗抽丝延迟、吐丝闲难、发育不良,造成雌雄花期不协调、授粉受精率低,结实不良、籽粒瘦瘪。

3.生育期缩短。高温天气迫使玉米生育进程中各种生理生化反应加速,各个生育阶段缩短。如雌穗分化时间缩短,雌穗小花分化数量减少、果穗变小。后期高温使玉米植株过早衰亡提前结束生育进程而进入成熟期,灌浆时间缩短。

针对当前生产形势,建议广大群众立即行动,抓好以抗旱为主的夏玉米中后期管理,夺取秋粮丰产增收。

1.及时灌溉,做到应灌尽灌。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利用一切水源,全力抗旱灌溉,加快灌溉进度,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做到应灌尽灌、早灌快灌,调节农田小气候,补水降温,减少高温危害。早晚灌溉,避开高温。没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可叶面喷施芸薹素内酯或磷酸二氢钾800-1000倍液,补充水分,降低和修复功能叶伤害,增强植株抗逆性,延缓衰老,稳定结实率。

2.及时适量追肥。玉米吐丝期追肥,可以增加后期叶片功能,延缓叶片衰老,提高光合效率,增加粒重,结合灌水,及时追施攻粒肥,每亩补施10-15公斤尿素,人工条施或机械条施覆土,防止肥料流失,以利于肥效发挥。

3.加强病虫害防控,减轻危害损失。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易引起玉米螟、蚜虫、叶甲等偏重发生。玉米螟可选用康宽或虫酰肼等药剂、蚜虫可选用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啶虫脒乳油等药剂,双斑跗萤叶甲可选用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5%甲维盐水分散粒剂等药剂喷雾防治,建议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根据病虫发生情况,科学适时开展防治,努力降低病虫危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