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7/2022-02680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夯实责任抓安全 未雨绸缪勤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25:10 浏览次数: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以来,及时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公园主任要求各部室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强化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全力保障游客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8月11日下午,公园结合园内地质灾害特点,开展地质灾害“防、抢、撤”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前,公园邀请陕西地矿第三地质队有限公司专业人员从地质灾害类型、诱发因素、野外识别、巡查监测、防范措施及应急救灾知识等方面对地质灾害负责人及各监测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针对性讲解了各个灾害点的防范防治措施,为公园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提供了科学依据。

培训结束后,地质灾害综合演练在园内长柳坪地质灾害点正式开始。公园安全保卫部提前制定演练方案,演练以由于连续降雨,河水突涨,长柳坪地质灾害点出现山体滑坡,道路阻断,车辆受阻,游客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安保部发现险情请求立即抢险为案例。

接到险情报告后,公园立即启动《地质灾害防、抢、撤应急救援预案》,救援人员迅速赶赴救援地点。警戒组在险情发生点50米处设置警戒线,禁止行人车辆靠近,设专人对险情区实施观察;交通疏导组指挥上下行车辆有序远离险情区域;清障组组织人员和机械迅速清理滑坡树枝、落石等路障;交通疏导组指挥受困车辆驶离危险地带;警戒组继续监测灾情发生点,确保无二次灾害发生;应急救援总指挥下达解除警戒,指挥车辆有序快速通行,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公园副主任对综合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是对公园应急处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为今后在事故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各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强调,要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隐患查治力度,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完善预警机制,畅通信息,接到预警信息后要及时上报,争取应急处置时效;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全力保障游客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