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747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切实做好8月24日至月底持续阴雨天气
防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24 10:21:08 浏览次数:


各镇街、园区,县防指各成员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8月24日-30日我县将迎来持续性降雨天气,过程开始时伴有短时暴雨和雷暴大风。预计24-26日全县小到中雨,27-30日中到大雨,过程累积降雨量9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小时。太白山、红河谷国家森林公园及南部山区镇村局地暴雨。本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致灾风险高,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本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加之前期高温干旱持续,极易发生旱涝急转现象。各镇街、园区、防指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本轮降雨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坚决摈弃经验主义、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汛工作;各级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提前做好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防汛督导检查,抓好各项防汛抗洪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防汛安全。

二、密切关注雨情,精准预报预警。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和发展趋势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等级,加强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及时跟进监测和预报预警,提高预报精准度和预警发布时效,特别是要加强短历时、高强度、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预警;各镇街、园区、防指成员单位要闻警即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有效地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确保不漏一人,多方位全覆盖。

三、汲取事故教训,突出防范重点。各镇街、园区、防指成员单位要深刻汲取7月27日商洛市丹凤县丹江商镇商山村段山洪、8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龙槽沟山洪、8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山洪灾害事故教训,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做好隐患排查和防范治理工作。水利局要加强对河道、水库、淤地坝的巡查巡查检查、监测预警、隐患治理、风险管控工作,适时启动防御预案,全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预警,及时协调转移危险区群众,重点做好暴雨诱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住建局要强化排水管网、低洼易涝区的排查整治,及时组织疏通排水,适时启动排涝预案,防范城市内涝。交通局要做好道路巡查和管制,特别是做好桥梁涵洞、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地段应对工作。文化旅游局要加强涉水旅游景区的安全管控,必要时关闭景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应急管理局要做好汛情灾情的应急处置,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其他各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四、加强风险研判,及时转移避险。本轮降雨历时长、强度大,山洪、中小河流等洪涝灾害风险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加剧,需引起高度重视。各镇街、园区、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洪涝风险研判,提前梳理出重点防范部位及人员,提前处置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城市低洼易涝区、水库、淤地坝和尾矿库、学校医院、涉水在建工程和旅游景点安全隐患;要按照《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相关要求,提前果断撤离危险区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认真做好撤离区和避险区警戒管理,严防危险未解除前擅自返回造成伤亡,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五、不断夯实责任,加强应急准备。各镇街、园区、防指成员单位要夯实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各环节工作责任,把应急避险措施和责任落实到每一处重点区域和部位,确保避险抢险责任全覆盖。要前置防抢物资和救援队伍到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一旦有汛情、灾情发生,确保第一时间果断有效组织抗洪抢险,千方百计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六、严肃工作纪律,强化信息报送。各镇街、园区、县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力量做好防汛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坚决杜绝脱岗离岗现象,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及时做好指挥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汛情灾情动态,遇重要险情、灾情,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切实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