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760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我县在分会场参加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22-08-25 17:36:32 浏览次数:


8月25日,省防总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省防总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孙喜民就积极应对本轮强降雨、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齐永宏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期关于防汛工作的批示要求。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防汛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上来,充分认识旱涝急转的严峻形势,增强对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早动员、早部署、严检查,突出强化乡镇基层的防汛责任,加强防范应对措施的落实,全力组织做好暴雨洪水的防范应对,确保防洪安全。要提早精准预报预警,高度警惕、严密监测汛情,强化多部门的会商研判,加强局地短历时的突发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的临灾监测预警,进一步落实暴雨红色预警防汛责任人的“叫应”机制,采用现代信息手段和传统模式并行的方式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户到人。要提前果断转移避险,运用天气条件许可的间隙期,拉网式开展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隐患点,细化实化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水边、旅游景区、施工场所、工矿企业等高风险区的群众转移方案,根据预报预警信息提前果断迅速组织暴雨洪水威胁区群众的撤离避险,加强避险安置区的管理,洪水风险解除后、险情排除后再有序组织返家,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切实抓好江河防汛,重点加强流域性江河洪水的防御工作,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按照汛期控制运行计划安排调度,提前降低水位,腾库迎洪,要提前预置队伍和抢险物资,加强河道的巡查管控,杜绝暴雨洪水期间的人员擅自进入河道造成不必要的风险。要抓牢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夯实尾矿库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降水期间的安全巡查,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的发生,如果有风险提前撤离下游群众;要加强城市燃气、公共消防、、危险化学品、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管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视频会后,齐永宏就做好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抓好防汛工作,特别是沿山四镇、常兴镇、太白山管委会更要保持高度警惕,确保不出问题。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抓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防治,夯实河道、水库淤地坝、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道路桥梁涵洞等各类风险点在巡查值守、监测预警、险情处置等各环节责任,确保责任、人员、措施三到位。三要加强协同联动。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预警预报、会商研判,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支撑,消防救援大队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四要强化督导检查。要深入镇街对防汛工作安排部署、责任落实、避险措施、安全转移、应急准备等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确保我县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