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764 发布机构: 眉县农技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购买种子“五要五不要”

发布时间: 2022-08-26 08:59:22 浏览次数:


一粒粒良种凝聚着一年的希望与生计,又到购买种子的时候了,为确保买到高产、优质、安全的好品种,请农民朋友们务必注意以下事项:

一、五要

1.要看证照。要到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种子经营门点购买。

2.要看“二”个号。购种时查看“品种审定(登记)编号、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号”,选择有国家或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登记)编号或引种的品种。

3.要看包装。要选择包装完好,标签标注内容齐全、清晰的种子。

4.要留凭证。购买种子一定要向经营者索要销售凭证,检查购种发票是否注明了品种名称、数量和价格,购种时间,是否盖有销售单位印章。

5.要向经销商索要种子简要性状、主要栽培措施、适种条件和范围说明等材料,确认所购买种子,是否适合您所在地及自家地块种植。

二、五不要

1.不要向无证照、走村串户的流动商贩购买种子。

2.不要选择没有审定(登记)编号、没有备案的品种。没有审定(登记)品种的适应性、抗逆性未经科学试验和生产验证,极易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3.不要选择无包装、无标签和无品种介绍的“三无”种子。

4.不要接收未注明品种名称及经销商的字据或收条。购种数量较大时,还应当面封存样品,以便在发生质量纠纷时进行质量检验,作为索赔依据。

5.不要盲目跟风购买和使用不对路的种子,以免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