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2-02799 发布机构: 眉县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09-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面对面访民情 点对点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9-02 14:10:50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基层医保工作的难点堵点,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的“烦心事、揪心事”。连日来,眉县医保局坚持把巩固“百日百县”督导调研成果同系统行风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助医帮困活动。

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采取了实地访问、集中座谈、问卷调查、政策讲解的形式,兵分八路对全县各镇街、两定机构、参保单位、医药企业、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全覆盖走访宣传,努力将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一系列“真金白银”“货真价实”的工作举措,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进村入户和群众“拉家常”的形式,主动送去医用口罩、消毒液、药品等家用常备物品,详细了解群众的身体状况、用药情况以及看病就医报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面对面解答政策方面的疑惑,现场指导辅助群众使用手机小程序网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申请门诊“两病”慢性病、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等业务。

“有2人还未纳入慢病保障范围、1人长期在外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1户新生儿还未及时参保······”。在走访工作人员手中,都有一本“小账本”,里面记满了入户走访时收集整理的医保民生热点问题,这也是县医保局开展大走访活动以来收获的工作“成果”。每次走访,工作人员都会认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筛选、汇总分析,并及时形成问题台账,制定解决方案。

为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眉县医保局还将群众最关心的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印制成宣传册,边走访边宣传,积极营造“遍地有政策、随时能了解”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4家、群众80户,开展政策宣讲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余份。

“通过走访,我们真切听到了群众的呼声,也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群众因为不知咨询求助、不懂办理,错失了医保好政策,令人感到惋惜。在走访中,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方法,真真正正了解群众的现实需求,实实在在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政策红利。”眉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娟说。

下一步,眉县医保局将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察民情、解民忧,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期盼,集中解决一批问题、办理一批实事、完善一批制度、锻炼一批干部,认真答好医疗保障“民生考题”,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