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2-02894 发布机构: 眉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三秋”农机安全生产技术(一)——玉米茎穗联合收获机检修保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9-21 15:55:39 浏览次数:


广大农机手、农机合作组织:

为扎实做好今年“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县粮食安全。眉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2022年“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系列技术要点,请全县广大农机手、农机合作组织学习参考,提前做各类农机具检修、调试、保养等工作,排除事故隐患,确保“三秋”农业机械性能良好、证照齐全,为2022年“三秋”农机化生产奠定安全基础。

一、作业前检修

1.清理空气滤清器和通气道;更换机油滤芯和柴油滤芯并更换油底壳机油、液压油、制动液;油箱加足合格柴油;检查冷却系,加入冷却液;检查蓄电池电量并充电;摇转发动机曲轴数10转,无异常后启动空转10-15分钟,观察有无异常。

2.检查摘穗台。检查切草刀是否完好,刀片是否牢固,摘穗辊间隙、切草刀间隙是否合理,并根据需要调整紧固。

3.检查剥皮机构。依次检查剥皮辊间隙、剥皮辊与星轮压送器间隙,按作业要求调整脱粒间隙。

4.检查各转动部件。查看是否转动灵活,同一转动回路的各个链轮或胶带应在同一转动平面内;检查链条和胶带的张紧度,传动胶带疲劳拉长或有其他损坏的,一律更换;在一般情况下,转动配合的径向间隙≤0.3毫米,摇动配合的径向间隙≤0.2毫米。

5.检查操纵机构。检查离合器、安全离合器、制动装置是否可靠、灵活并根据需要调整。

6.检查液压系统。检查液压油泵、多路阀及管路,内漏严重或封闭垫损坏的应及时排除或更换;液压油过脏及有杂质的应予更换。

7.检查密封性。检查摘穗台果穗输送槽与输送搅龙结合处、检查剥皮机玉米抛送辊与果穗箱挡板结合处等的密封性。

二、作业中检修

1.要经常检查各管路的泄露情况,发现后必须立即维修。

2.要及时清理增压器和发动机排气管周围的杂物,消除火灾隐患。经常检查液压管路的密封情况,各油管接头、阀接头不得有渗漏。

3.要注意根据抛落的地上的籽粒数量、茎秆的断茎情况检查调整摘穗装置。

4.每班工作结束后,要彻底清理收获机各部位缠草,检查传动链条、传动带的张紧度,按使用说明书进行班次保养,清理空滤器滤芯,对各传动链条、万向联轴节、升运器滑道等部位加注润滑油。

5.准备好收获机配件和易损件。根据机具的型号、特点及机具的情况,准备常用配件和易损件,并和企业售后服务网点及时取得联系,记下联系地址、电话和联系人。

三、安全操作提示

1.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收割机的检修、保养、使用工作。

2.在对收割机进行清理、清洁、检查、维护保养时,发动机必须熄火。

3.在机手离开驾驶室的时候,发动机也必须熄火停机,并取下启动钥匙带走。

4.启动发动机时,必须先鸣喇叭,确认其他人都远离收割机到安全地方后再启动。

5.两个人共同检修保养收割机时,严禁另一人私自转动旋转部件。

6.严禁在田中抽烟,并要防止电气线路接触不良、短路、发动机排气管周边堆集草屑等引发的火灾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