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7/2023-00074 发布机构: 眉县卫健局
生成日期: 2023-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人民医院“183”工作法
全力应对极限救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12 18:13:29 浏览次数:


1月6日,眉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冉学兵就近期新冠感染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新闻频道(CGTN)采访,并就积极应对极限救治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明了立场和态度。

国务院防疫“新十条”发布以来,眉县人民医院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这一目标,建立健全“183”工作法(发挥一个县域医共体作用,实施八大工作举措,确保三个到位),全力应对就诊高峰,有效有力保障全县医疗救治工作。

发挥一个县域医共体作用。作为眉县健康共同体总院牵头单位,县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医共体作用,坚持全县医疗机构“一盘棋、一张网”的总体策略,建立全县医务人员周转池、救治药品周转池、救治床位周转池、急救车辆周转池和急救设备周转池,将全县所有医疗资源统筹调配,发挥横向协助、纵向帮扶的效能,确保全县医疗资源平衡合理使用。截至目前,全县开设发热诊室19个,开放床位2153张,重症床位51张,组建重症救治人员队伍244名,储备解热镇痛药5331盒,抗病毒类药品3965盒,止咳化痰类7363盒,抗原试剂20926人份,N95口罩82092个,配备指夹式血氧仪352个,可满足城区居民三天药物用量。

实施八大工作举措。为全力做好新冠感染患者救治,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医疗救治主战场,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实行领导包抓制。全院各领导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分别包抓应急处置、医疗救治、影像诊断、培训指导、应急储备、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资源调配。重新规划科室布局,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在内科系统收住的基础上,为外科系统每个病区配备一名内科主任或副主任负责病区新冠患者的救治会诊和指导工作。三是加大药品试剂储备。对现有救治药品和抗原试剂进行盘点,加大解热镇痛、止咳化痰类药物以及抗原试剂的集中采购,备足备齐急救药品。四是扩容急救力量。增加急救人员力量,急救用车24小时全天候保障急诊患者转运,畅通120急救热线,确保院前急救有理有序。五是紧急采购急救设备。紧急采购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133台件,全力保障急诊急救使用。六是合理分级诊疗。安排分管领导和骨干力量进驻急诊、门诊分流患者,对符合县级治疗的进行甄别收住入院,对于普通患者下转镇级卫生院,避免了急诊变综合门诊,使重症患者及时有效得到救治。七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制作电视节目专访、制作抖音短视频、院内电视栏目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群众知识科普、政策解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和自我救治能力。八是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积极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待遇,提拔任命有担当、有作为、有能力的优秀专业人员11名,在关键时刻及时有效补充中坚力量。院领导走访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医务人员,为他们送去温暖,再杨斗志、再鼓干劲。

确保三个到位。坚持城乡统筹,科学调配,确保各级医疗机构药品试剂、设备车辆等保障供应到位。坚持“一盘棋、一张床”管理,物尽所用、人尽其用,确保重症患者及时救治到位。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积极申请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医疗救治专项资金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