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3-00007 发布机构: 眉县果业中心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1月份猕猴桃果园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23-01-04 16:22:41 浏览次数:

1月份在预防新冠疫情的同时,猕猴桃果园管理不能放松,要切实抓好冬剪、冻害、溃疡病预防等工作。

1、冬季修剪

猕猴桃果园冬剪应从12月中下旬开始,到元月底前结束,不宜过早也不宜过晚。

改传统树形为高光照树形,规范架型,全面推广“大棚架”。充分利用架面空间,提高光能利用率,简化修剪方式,最终实现易管理、采光好、产量稳、品质高的树形架型结构。

一年生幼树剪截到饱满芽处,促使发强枝、快长树、早上架。二年生幼树在主干距架面30cm左右选留2个主蔓沿中心铁丝反向延伸,再在主蔓上培养结果母枝。三年生幼树选留发育枝或健壮结果枝,在饱满芽处剪截培养结果母枝。盛果树,采用少枝多芽修剪原则,减少枝蔓密度、合理利用架面空间。在主蔓上间距25cm选留健壮的发育枝或结果枝,在饱满芽处剪截作为结果母枝。留枝量:每平方米架面选留结果母枝2个左右。

应注意修剪前用75%酒精消毒剪、锯等修剪工具,修剪结束后,用拂兰克、噻霉酮膏剂、中生菌素膏剂或封剪油涂抹所有剪锯口。

2、冻害预防

今冬气温比往年较低,若遇雨雪天气,下雪后应及时清扫架面和枝蔓上的积雪,禁止过早绑蔓,防止积雪对芽体造成损伤,影响来年萌芽;及时清除树体根茎部位的积雪,根茎部可培土进行防冻。

对沿山区、低洼地、河滩地和河谷地等气流不畅的猕猴桃果园,应在树干涂白的基础上对猕猴桃主干进行包裹防寒。包裹材料可选用透气性材料(稻草、玉米杆、布条等)进行,包裹高度不低于1米,不能使用塑料纸等透气性差的材料包干。在果园检查看如果主干已冻裂口,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可用弗兰克(不能用强碱性药剂)涂抹后,再用透气性材料包干。

3、溃疡病预防

修剪结束后,采取全树喷雾和涂干的方法预防溃疡病,建议喷雾选用的药剂是氢氧化铜600-800倍或3%噻霉酮600倍液等;主干涂抹的药剂可选用氢氧化铜50-100倍、中生菌素50-6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