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3-00178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眉县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23:0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确保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我县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资金支出,确保资金落到实处。现将我县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预算下达情况

2022年我县直达资金指标67599.5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0453.24万元,省级资金4263.58万元,市级资金992.69万元,县级资金1890.00万元,已全部分配下达至项目单位,下达进度100%。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24692.5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农林业发展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共19164万元,主要用于县级财力保障、推进乡村振兴等;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22508.00万元,主要用于“六稳”、“六保”保障方面;专项转移支付1235.01万元,主要用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参照直达中央级资金598万元,已全部分配下达。

二、直达资金支付情况

我县直达资金支出66215.4万元,支出进度96.5%,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支出23060.25万元,支出进度为93.4%;一般性转移支付共支出19164万元,支出进度为100%;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支付22508万元,支付进度100%;专项转移支付共支付483.15万元,支付进度39.1%。

参照直达资金支出500万元,支付进度83.6%

结转2021年直达资金共3609.02万元,已支付3127.14万元,支出进度86.6%。

三、直达资金政策效果

(一)在支撑基本财力方面

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1398.16万元、支付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22508万元。2022年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我县全力落实留抵退税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资金及时退付到企业,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一方面有效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另一方面有效缓解了我县财政支出压力,弥补政策性减收,缓解了我县收支矛盾,促进财政平稳运行,增强了全县兜牢“三保”保障和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

(二)重点民生保障

1.教育方面:拨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113万,惠及学生4200名;拨付中职免学费教育及中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519万元,资助学生4742人,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和需要,有利地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拨付城乡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公用经费共计2501万元,涉及学生34824人,较好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校舍安全保障支出556万元,专项用于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等,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师生的安全教学环境。拨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500万元,改善中职学校的办学条件,有力提升了我县职业教育质量。

2.社会福利保障方面:发放低保资金4878.67万元,惠及1.45万户14.47万人次,全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高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发放特困供养补助资金652.31万元,惠及8212人次,为特困供养人员提供了必要的生活支持;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30.6万元,惠及373人次,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了生活保障;

全面落实优抚补助政策,发放优抚补助资金1067.01万元,农村籍退役士兵补助989.17万元,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58.45万元,切实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3.就业保障方面:发放就业补助资金893.81万元,包括公益性岗位补贴、脱贫劳动力求职补贴、劳动保障协理员工资、疫情排查转岗补贴、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全力保障就业资金支出,有效增加就业灵活度,利于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率,保障就业收入。支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483.15万元。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推动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的结构性就业矛盾;用于眉县泰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费用补贴,支持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扩大农村金融覆盖面。

4.医疗卫生方面:支付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574.54万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199.03万元。有效提高了我县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了医疗保障能力,积极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增强了广大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支付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89.5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有效保障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5.安全住房方面: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发放701.31万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提高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重点项目建设

支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共计6522万元。包括培育和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猕猴桃四改五提升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项目、2022年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项目、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灌溉排洪两用渠(管道)建设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等。各项目完成后将与村原有集体经济项目配套,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收入;为群众提供安全出行设施;巩固提升各村安全饮水条件;提高群众产业业务水平,优化产业品种,提升产业发展基础条件。

四、直达资金管理监控情况

直达资金监控预警情况。截至目前,通过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已报预警318条,2条红灯预警,其他全部为黄色预警,2条“未上传发文扫描”已上传发文扫描件,其中290条“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预警经核实原因为以人员台账发放无收款方账户或发放单位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保资金,现已全部整改;1条疑似违规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用于禁止支出范围,经核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担保贷款中心收集、审核上报资料至眉县财政预算评审中心,评审中心对其所有资料进行核实、批复,资金拨付至创业担保贷款中心,由创业担保贷款中心拨付相关银行;25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预警,已经全部导入惠企利民明细。

五、建立直达资金长效管理机制

财政直达资金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为确保资金的安全运行和使用效益,我局进一步健全内控和监督机制,严格资金支出的范围、标准和流程。

(一)加强对直达资金的绩效管理

直达资金按照“谁立项、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由县财政局及项目主管部门组织做好全过程绩效管理,资金安排时,财政局会同项目主管部门,根据项目特点科学设定绩效目标;项目执行时,主动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对绩效执行监控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或调整安排,确保资金使用符合政策规定,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结束后,及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并加强评价结果应用。

(二)完善财政监督服务功能

财政直达资金的最终目的就是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采取全覆盖、全链条式的监控是可行之举。在确保资金安全落地的同时,更应确保资金在运行过程中的合规性、有序性,财政监督机构在依法实施监督的同时,要为被查单位排忧解难,既要主动帮助他们协调好与财政部门之间的关系,又要为他们做好财务方面的咨询服务,真正做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三)完善部门联动监督工作机制

对直达资金的监督检查,目前我局一是依靠直达资金监控平台随时关注资金的流向,二是从内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的方式,对资金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从而提高财政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抓实直达资金工作,一是梳理流程,进一步优化资金分配和支付,督促单位加快预算执行,督促股室及时做好支付数据审核挂接;二是抓好项目库储备做实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定期通报制确保资金尽早支出,早出成效;三是落实好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机制,避免出现指标、支付数据的不规范现象,提高数据质量,加大监控力度,确保直达资金执行率进一步提高的同时,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


眉县财政局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