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3-00221 发布机构: 眉县农经站
生成日期: 2023-0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妥善化解矛盾 深化土地纠纷调解仲裁

发布时间: 2023-02-08 15:06:51 浏览次数:


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结束后,我局坚持不断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家庭承包土地的合法权益,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和土地流转行为的规范,提升了农业部门工作指导服务能力,也为我县“平安建设”市级考核作出了努力,2022年度,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经省市综合考评,评定获得100分的好成绩。

采取的措施有:一是强化体系建设,推进仲裁进程。依托项目支撑,完成了“一庭三室”建设,建立了县、镇、村三级联动管理机制。县级成立了“眉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镇村分别成立了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小组。县级仲裁委聘请仲裁员21人,镇街机构调解员24人,村级调解员249人。二是扩大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环境。按照年度宣传培训计划,张贴横幅标语,利用版画、群众热线、法制宣传、村村响、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土地承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21场次,发放宣传彩页1600份,受训群众2300人;集中组织县镇村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2场次,参训人数96人。三是妥善化解纠纷、维护农村稳定。本着及时准确,矛盾化解到基层的工作思路,2022年度,全县共接待农村土地承包上访案件85起,其中仲裁委办公室受理14起,镇村接待71起,仲裁委调解14起,仲裁委协助镇村调解71起,结案率100%,全县未出现一起群体上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