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3-02233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3-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以赛促练 以练备战 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3-01 19:03:40 浏览次数:


进入防火季以来,天气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长期处在较高等级以上,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为了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我县以参加“集结-2023”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拉动综合演练为契机,推进扑火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提高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扑救能力、提升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为科学、安全、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提供有力保证。

突出日常训练,筑牢屏障

全县共组建扑火队28支1067人,其中半专业扑火队2支84人,群众扑火队26支983人。各队伍以基础建设为先,结合工作形势和各自实际及时补充灭火机具、个人装备,并加强日常培训、机具操作练习、扑火战术学习等,为森林火灾扑救奠定坚实基础;森防办、相关镇也相继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检验训练成果,提升综合水平。

靶向发力集训,专项提升

我县从两支半专业队伍中抽调10名骨干组成眉县森林火灾扑救队参加“集结-2023”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拉动综合演练,赛前森防办组织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开展了集训合练,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民医院开展风力灭火机实操、定向越野、现场急救等参赛科目专项辅导,并对理论知识进行分类梳理研究,制作模拟试题开展多轮理论测试,进一步提升队员理论和业务水平。

厉兵秣马参赛,成绩斐然

2月28日,眉县森林火灾扑救队整装出发赴渭南参加“集结-2023”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拉动综合演练,有基础训练的日积月累、加之针对性练习的显著提升,队伍信心十足、斗志昂扬,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精湛的技术为保障,顺利完成了各类科目的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省森防指授予“陕西森林草原消防A级专业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