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7/2023-02267 发布机构: 陕西疾控
生成日期: 2023-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流感高发季节,如何做好防控!

发布时间: 2023-03-07 15:18:17 浏览次数:


冬春季为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学校的流感爆发疫情,导致学生停课。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周全国监测流感样病例有所上升,其中主要为甲型流感。

流感疫情为何突然上升呢?

原因可能是这样的:

1. 过去三年,大家积极抗击新冠疫情,采取的物理防护措施在有效降低新冠感染的同时,也相当程度地减少了流感的发病。

      2. 由于前三年流感发病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导致人群接触流感病毒的机会减少,人群对流感的免疫力下降,因而整体更易感染。加之,如果没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更是增加了感染几率。

3.  随着开学季和务工季的到来,人群流动性增加,聚集活动频繁,容易引发流感的聚集性爆发。

4.  虽然天气回暖,但是气温仍然反复无常,加上今年有两种甲流病毒亚型(H1N1和H3N2)同时传播,感染风险自然就高啦!

流感防控要做到这些哦!

预防流感,最首要的就是做好个人防护。

1、疫苗接种

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发生和重症流感最主要的手段。由于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尤其是老人、幼儿、孕妇以及患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年流感流行季来临之前都及时接种!

2、日常防护

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间密闭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减少与流感样症状的患者的密切接触。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口鼻,防止飞沫远距离传播喷溅。

3、增强免疫力

饮食均衡,加强锻炼,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


校园防控不容忽视

校园作为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场所,更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降低师生感染的风险。

1. 通风、消毒、戴口罩:教室、食堂、宿舍等室内场所勤通风。对公共场所进行日常消毒,尤其是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学生们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

2. 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如有发热、流感样病例在短期异常增多,学校要及时向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同时按疾控中心指导做好处置工作,减少或避免集体活动和集会,必要时采取班级或学校停课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3. 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等到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1。

感染以后别慌张   用药休息多喝水

居家休息

感染流感后,一定要居家隔离休息。一方面避免传染给其他人;一方面感染后充分休息,可以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居家休息时,要暂时与家人减少接触,对于可能有传染性的物品,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

及时用药

流感患者大部分症状较轻,出现症状后应及时对症治疗,流感特效药奥司他韦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同时,一些解热、镇痛、镇咳、祛痰的对症药物也可以用起来。如果高危人群感染,或是症状变得严重,一定要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