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3-02613 发布机构: 眉县果业中心
生成日期: 2023-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多措并举 做好防范 切实减轻低温损失

发布时间: 2023-04-19 16:28:27 浏览次数:


根据眉县气象局预报,4月19日-23日我县将出现降雨、降温、吹风天气,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会商,决定启动眉县果树霜冻三级预警,请广大果农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减轻低温损失。

一、积极宣传,做好组织发动。春季是果树生长的关键时期,降温、降雨、大风会影响各水果减产、严重会绝收。各镇(街)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宣传,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安排村、组及果业企业积极开展有效预防。广大果农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果园布设温度计,开展果园实时温度监测,做好集中连片预防,切实减轻果园低温危害发生。

二、果园灌水,缩小降温幅度。在低温来临前1-2天,全园灌水,利用水比热大的特点,减少降温幅度,减轻低温危害。安装有喷灌和防霜设施的果园,低温来临当天,提前两个小时开启防霜设施进行树冠持续喷水。

三、果园熏烟,改善小气候。提前在果园准备锯末、秸秆、树枝等自然发烟材料,装入废气油桶或者在果园上风口方向每亩分设4—5堆发烟堆;也可以采取果园挖土坑,填埋以上发烟材料进行熏烟;也可购置专用弥雾机、烟雾发生器或升温块等防霜冻设备,在冻害来临时无风的前提下,进行集中连片熏烟,持续2小时以上,形成果园烟雾小气候。

四、喷防冻剂,提高抗寒能力。在低温来临前1-2天,可全园喷施5%氨基寡糖1500倍液、或壳聚糖1000倍液、或芸苔素内酯水剂1500倍液其中之一,药剂安全间隔期10—15天,提高新梢的抗冻和抗逆能力。

五、推迟抹芽,确保枝条数量。低温可对一部分新梢造成损伤,导致不能正常生长,降温期暂缓抹芽,低温过后再根据情况实施,确保当年的枝条数和产量。对今年实施高接换头的果园,用纸袋或塑料袋对嫁接芽套袋进行保护,预防低温霜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