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3-02510 发布机构: 眉县农机中心
生成日期: 2023-04-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新型果园防霜冻机械

发布时间: 2023-04-04 14:56: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春季晚霜冻害对眉县部分猕猴桃果园造成了较大的损害,导致果树受损、果园减产和果农减收,使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为避免和减轻晚霜冻害造成的损失,提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提升果园机械化防冻能力。眉县农机中心在齐峰秦岭印象生态农庄、首善街道办联丰村和眉县正阳猕猴桃合作社建成三个机械化防冻试验点,配备防冻机械。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试验和总结,结合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精心筛选出四种新型果园防霜冻设备,请广大果农、合作经济组织选择引进、推广应用。按照气象部门预测,在今年4月20日前,我县还有两次降温过程,请广大果农采用新型机械结合低温冻害预警,积极开展集中联片、联合喷烟预防,确保不发生晚霜冻害。

防霜冻分布式点火系统

一、原理

防霜冻分布式点火系统是由防霜冻预警系统主机和终端点火接收盒构成,主机包括了温湿度传感器,4G透传模块,中央控制模块、无线点火控制模块,由太阳能板充电;终端接收盒接收信号平坦地区可接收范围2公里,山地地形,一般也可以达到1公里。终端连接铁桶,桶内放置可燃物。

二、操作方法

果农根据需求,自行在桶内放置易燃填充物,如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树枝、落叶、杂草等物质,同时为保证热量散发,需分层放置,锯末放置底下,提升燃烧效率。在手机上安装果园机械化防冻系统APP,可远程智能控制点火,在果园温度低到1-2度时,在手机APP上点击智能点火装置,在家即可实现点火冒烟,达到防控效果,真正实现了防冻设施的无人化智能远程启动;由于点火控制集成在防霜冻预警系统中,也可设定临界温度,当果园温度到达设定的临界温度时,实现自动点火,也可设置密码,通过输入密码点火,达到点火防控的效果。

三、特点

该系统结构特性简单,远程智能化易操作。

果园智能防霜冻烟雾发生器

一、防冻原理

可根据植物各个生长期不同的生理耐寒温度,利用自控装置设定的温度参数实时监测环境温度的变化。在低温霜冻来临时能及时准确地判断环境温度,瞬间自动引发烟雾体并产生大量烟雾,可以有效减少土壤和植物热辐射的散失,将霜冻的湿冷空气化解成水,并释放一定的热量,能有效地提升周围环境温度,从而化解霜冻对植物的危害。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每组包含2个发烟筒1个智能控制器),每组产品可连续发烟120分钟以上,防御面积3亩左右,大面积群防群治效果可达4-5亩。

二、技术参数

自动监测温度偏差:±0.2℃

有效覆盖面积:3亩(群防群治可达4-5亩左右)

烟雾释放时间≥120分钟

发烟体质量:11kg±0.5kg

发烟体直径:230±20mm

发烟体高度:400±10mm

果园防霜冻风机

一、防冻原理

科学利用“逆温现象”来提升果园地面温度。即当霜冻来临时,随着地表热量的散失,在距地面6米~10米形成逆温层,逆温层温度高于地面温度,最高相差6摄氏度。果园防霜冻风机利用电机带动风叶搅动果园滞留冷空气,加速上下层不同温度气流交换,中和地面冷空气提升果园温度、达到防霜效果。该防冻风机在园中提前浇注的混凝土底座上,安装高10m左右的钢管骨架,其顶部安装一个垂直旋转的大螺旋风叶装置,配套专用电机和自动控制设备。晚霜来临前自动开机,每台风机防霜半径达到50-100m,可保护10-50亩左右果园,能够将果园温度提升2℃左右,可有效减轻晚霜冻害。

二、操作办法

利用果园温室湿度检测装置与风机后台进行互联,控制模块设置温度临界值,温度低于临界值时,完成通电自启动,风机运行时间可根据温度自行调整,也可手动操作风机开关进行启停。

果园弥雾机

一、结构特性

它使用了现代新型火箭、免维护脉冲喷气式发动机,以水和柴油作为介质,整机工作时无需转动部件,无需润滑系统,构造简单,零部件之间不发生磨损,故障率低,使用寿命长,维修保养简单。

二、技术参数

(1)工作环境:温度在-10℃到25℃之间,空气湿度:30-80℃。(2)喷雾量:每小时50-80升水。(3)耗油量:每小时平均2.6升。(4)容量:13L-15L(5)油箱容量:1.5L。(6)空机重量:11.3kg。

三、机具特点

省时省力:使用本机每亩只需3-4分钟,降低了劳动强度。

效果持久:该机弥雾颗粒极细(能达到0.5微米),使附着力增强、颗粒均匀。

无损果品品质:本机喷出的雾状颗粒,雾滴极细,对果面无刺激。

提温防冻:在春季果树发芽时,该机加上烟雾剂后,喷烟可提温,防止冻花冻果,减少损失,保证产量。

面广无死角:渗透力强,高效、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