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3-02866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5-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5月26日至29日降雨过程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24 17:39:35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县防指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预报,受高空槽东移和低层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5月26-29日我县有一次阴雨天气过程。26日全县以阴天为主,部分地方有阵雨;27日至29日全县小雨,局地中雨。过程累计降雨量15~40毫米。过程前期局地将伴有雷雨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王晓常务副省长作出批示:请省应急厅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做好相关工作。省防总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郭柱国批示:即发各市,提前防范,强化调度,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市防指也专门发文进行了安排部署,近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就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县本轮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

各镇街、各园区、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充分吸取上轮强对流天气灾害教训,立足防极端防极值防极限防超常,克服麻痹松懈、杜绝经验主义,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早对暴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要认真贯彻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领导要坚守岗位、坐镇指挥,各级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确保责任落实到防汛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到岗到人,到点到位,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强化会商研判,精准预警预报

气象局、魏家堡水文站要密切跟踪和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趋势,有针对性的加强重点落雨区预警,突出做好夜间强降水防范预警,加密预报频次,确保汛情、险情早发现、早预警;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各镇村要充分发挥专业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有效地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有关部门要紧盯河流、水库、淤地坝、尾矿库等重点区域和风险点,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赢得时间和主动。

三、突出防范重点,严格巡查防守

各镇街、园区、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和本部门职能,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区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做好临水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地下空间、低洼地带、江河湖泊堤防、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库、窑洞、涉水旅游景区及非煤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防守,及时发现险情,及早排险除险,防止灾害发生。

四、强化转移避险,确保群众安全

要坚持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汛的关键措施贯彻到底,紧盯河道滩区、水库上下游、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危房危窑、危漏校舍以及低洼易涝区、涉水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危险地段,提前组织群众撤离避险;同时,要严格转移安置区群众的安全管理,严防群众私自回流造成危险,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五、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各镇街、各园区、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提前预置防抢物资和人员,确保一旦有汛情、灾情发生,做到抢险物资、队伍、救援力量、机械设备第一时间到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同时,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带班值班制度,做好备勤安排和应急准备,密切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态势,及时传递信息和指令,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晓,信息联络畅通,积极做好危机化解和洪涝险情应对处置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落实防护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要强化防汛干部和抢险救援人员的自身防护,对一线防汛救援救灾人员配备必要的通信、照明、救生衣、荧光服等防护救生装备,加强对基层防汛救灾人员的技能培训,确保防汛抢险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


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