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3-02936 发布机构: 眉县果业中心
生成日期: 2023-0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猕猴桃果园冰雹大雨灾害后续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 2023-05-31 15:20:08 浏览次数:


5月30日,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乡土专家、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就横渠镇猕猴桃冰雹灾后管理进行了调研,从总体情况看,树势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相当一部分群众还没有把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破除板结、修剪回缩等措施落实缓慢,针对当前果园现状,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果园地面管理

中耕松土,及时对受灾果园进行中耕松土,使土壤疏松透气,根系恢复正常生理活动,注意松土时尽量不要伤根。并及时清理残枝、落叶,集中深埋或烧毁,以防病害传播。

积水24小时以上的果园,立即开沟晾土,改善透气条件,促进根系恢复。

二、回缩修剪。

天晴后,抓紧时间回缩修剪,回缩的力度根据受灾的轻重程度确定。

1、受灾严重,枝条和新梢的树皮大面积破裂,叶片和果实全部脱落的绝收果园。以保树为主,全园应进行枝条回缩,保留树体中心部位芽眼萌动的新梢,其余新梢全部剪除,2—3年生枝条回缩到树皮基本完整、枝条分叉处。回缩伤口消毒处理,用封口漆涂抹,回缩后树体喷施氢氧化铜1500倍或中生菌素800倍,建议单用,不要混合其他药剂。

2、受灾严重,大部分树皮基本完整,枝条和新梢的树皮受伤较轻,树皮轻微破裂,树上叶片和果实全部脱落的绝收果园。这种果园以保明年的结果为主,培育健壮的结果母枝,全园应进行枝条回缩,结果枝回缩到结果部位以上1—2个芽处,预备枝回缩到枝条基部以上2—3个芽处,2—3年生枝条根据树皮受伤程度回缩。回缩伤口消毒处理,用封口漆涂抹,回缩后树体喷施氢氧化铜1500倍或中生菌素800倍,建议单用,不要混合其他药剂。

3、受灾较重,叶片大部分损伤、部分果实受伤的果园。这种果园以培养健壮树势为主,全园应当进行果实摘除、枝条回缩,结果枝回缩到结果部位以上1—2个芽处,预备枝回缩到枝条有叶部位或基部2—3个芽处,2—3年生枝条根据情况回缩到二道铁丝附近。回缩后树体喷施春雷霉素1000倍或中生菌素800倍,建议单用,不要混合其他药剂。

4、受灾较轻的果园,叶片和果实有少部分损伤的果园。加强管理,保证一定的产量。疏除畸形果、伤果,降低树体挂果量,做好果园的夏剪工作;要尽量增加叶面积,结果枝摘心时可适当多留叶,最后结果节外可留35片叶子摘心,保证树体光合作用;加强肥水管理,受灾果园可叶喷一次叶面肥,增强树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