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3-02753 发布机构: 眉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3-05-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5月份猕猴桃果园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23-05-04 17:14:37 浏览次数:


5月份猕猴桃进入花期,此期是猕猴桃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主要应做好授粉、疏果、高接树管理等工作。

1.充分授粉。

(1)授粉时间:一般雌花开放后5天之内均可以授粉,但以雌花开放后2~3天授粉效果最好。授粉的适宜条件为:温度25℃左右,空气湿度80%以上,无风;如晴天气温30℃度以上时避免高温时段授粉;如若花期遇阴雨,应抓住阴雨间隙时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授粉;如遇低温天气,当气温回升至13℃度以上,方可授粉。

(2)对花授粉。早晨710点采摘刚开放的雄花,花瓣向上放在盘子上,用雄花的雄蕊轻轻在雌花柱头上涂抹,每朵雄花可点授5~6朵雌花。

(3)昆虫辅助授粉。花期在果园放养蜜蜂辅助授粉。

(4)收集花粉或购买商品花粉授粉:早晨采集即将开放或半开的雄花,刷取花药或用花药脱粒机分离分药,然后阴干花药开裂,后用细箩筛出花粉,装入干净的玻璃瓶内,贮藏于低温干燥处待用。如果自备花粉量不足时,或阴雨天花粉难以收集时,可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商品花粉进行人工授粉。可采用简易授粉器(针管、娃哈哈瓶等)授粉,也可选用电动授粉器授粉;收集的花粉或购买的商品粉若不能一次用完,常温下可贮藏2-3天,在5℃冰箱中可贮藏7-10天。

2.摘心。盛果期树选留树冠内膛健壮发育枝或结果枝为下年培养结果母枝,一般生长减弱或发生缠绕时才进行摘心,发出的二次枝抹除或留2片叶摘心;其余结果枝在花蕾上留3-4片叶重摘心。

3.疏花、疏果。开花后,疏除畸形花、开放过晚的雌花等,落花两周后疏除畸形果、病虫果、小果及授粉不良的果实。

4.高接树管理。高接树除留接芽外,其他萌芽留23片叶重摘心或及时抹除。待接芽萌发长出56片叶后摘心引绑。未接活树要选留合适的发育枝,在其上留7~8片叶摘心,待后补接。

5.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金龟子、斑衣蜡蝉、蝽象、小薪甲、花腐病、灰霉病、褐斑病等。杀虫剂可选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菊酯类杀虫剂,杀菌剂可选用菌毒清。花腐病严重的果园,花蕾期或花后可选喷中生菌素或菌毒清或春雷霉素等药剂进行防治;花后2周可选用嘧霉胺或腐霉利防治灰霉病。

6.灌水。开花前7-10天若果园缺墒,及时灌水;花期不能灌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授粉;花后可根据土壤墒情进行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