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3-03353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7-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1-7月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7-31 15:11:19 浏览次数:


一、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截至7月底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47311.31万元,其中中央安排42213.56万元,省级安排4338.75万元,市级安排759万元,已全部分配至项目单位,下达进度100%。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23292.2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共19707.03万元;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256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748万元。

截至7月底我县直达资金总支出33414.21万元,支出进度70.6%。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支付14723.83万元。主要包括:就业补助资金352.12万元;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23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388.8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4075.98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1744.27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524.55万元;学士资助补助经费552.85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38.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1967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269.8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已支付15609.75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付2564万元。

二、直达资金取得的主要成效

我县充分利用直达资金运转机制,通过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资金主要安排用于社会民生等领域,为我县城乡居民养老、城乡居民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专项资金需求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对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保方面:截至目前共支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075.98万元,惠及13.76万人。支付优抚补助资金1744.27万元,惠及5103人。支付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52.84万元,用于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资金、机动轮椅燃油补贴38.16万元,保障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残疾儿童的康复。支付就业补助资金558.07万元,用于劳动保障协理员工资,公益性岗位补贴,春风行动招聘,各类创业补贴,激活了就业活力和就业积极性。

教育方面:2023年春季学期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支出180.7万元,惠及学生3974名;中职免学费教育,中职国家助学金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支出681.903万元,资助学生3894人次,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和需要,有利地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2023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公用经费)支出1524.55万元,涉及学生30615人,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同时支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418万元,用于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先支持本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完善补全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村集体收入,巩固提升各村安全饮水条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预算执行监督直达资金管理监控情况

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对重点监督项目中是直达资金的项目逐一自查,结合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主要检查项目进展情况、资金拨付进度、是否超范围使用、是否拨付实户等情况。截至目前,通过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已报预警123条,其中:1条“未上传发文扫描”已上传发文扫描件;111条“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预警。经核实,一是因预算单位发放单位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保资金预警85条。二是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账户发放困难群众救助、优抚对象补助预警27条。已全部核实整改。8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预警,已经全部导入惠企利民明细。

四、直达资金工作建议

1.建议将社保民生资金全部纳入到直达资金系统中进行序时进度监控。

2.建议项目类直达资金和财力性直达资金不要单纯以支付进度进行监控,避免为了支付进度的提高而随意的关联,与实际支付情况不符。

3.建议上级下达资金的同时出台资金分配办法,及时向下级财政发送资金文件。

五、下步工作措施

(一)坚持每日对直达资金项目数据、指标数据、支付数据等进行规范性检查,针对涉及项目名称以文件名称、文号代替及疑似支出明细中收付款人账户名称、账号等信息错误等问题,督促相关股室及相关预算单位及时核实,及时纠错。

(二)突出统筹协调,在加快资金拨付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局内各支出股室之间协调配合,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在保障支出质量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直达资金支付进度。一是各预算单位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大对项目实施单位支出进度的督办力度,切实加快直达资金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进度。二是督促各股室及时做好指标接收分配、计划审核下达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财政资金分配方案要求,第一时间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把宝贵的直达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三是科学调度资金,提高资金拨付效率,促进直达资金尽快拨付到位产生效益。

(三)抓好财政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设,严格把好直达资金支出关口,实时监控资金下达情况、资金支付和项目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同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将资金拨付情况及时导入监控系统,确保直达资金各个环节清晰明确,真正实现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