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3-03514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8-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1-8月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8-30 08:34:17 浏览次数:


一、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1.落实责任严格资金管理。一是明确工作负责。预算股专人负责直达资金指标导入下达至各股室;各业务股室负责和主管部门衔接,明确直达资金指标的分配方案,督促单位合规支付,并对支付明细进行事前审核;国库股专人负责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工作业务督促和问题处理,做到上下衔接、协同配合,推动直达资金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建立资金台账对账机制。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将项目信息及时录入直达资金系统,并做好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台账、直达资金支出台账、直达资金项目台账与预算执行一体化直达资金管理模块的核对。三是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支付至最终收款人,通过动态监控系统和新直达资金管理模块的监控,跟踪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及时核实处理系统反馈的预警和不规范问题,确保直达资金工真正发挥资金效益。

2.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截至8月25日我县直达资金指标4.76亿元,分配进度100%,已支付3.43亿元,支付进度71.9%。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支付14858.82万元。主要包括:就业补助资金352.12万元;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23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388.8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4075.98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1744.27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556.46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555.17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38.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1967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269.8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共支付16315.41万元,其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1200万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435.16万元;疫情防控财力补助资金1680.26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付2564万元。

3.直达资金取得成效。上级下达直达资金极大缓解我县财政支出压力和困难,为兜牢“三保”底线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除有特定用途的资金外,优先将直达资金安排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支出,兜牢“三保”支出责任。截至8月25日我县直达资金指标中涉及“三保”的资金共39926万元,占直

达资金总额的84%,直达资金支出中“三保”支出32596万元,占直达资金支出总额的95%。

一是积极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坚持教育支出只增不减,2023年春季学期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支出180.7万,惠及学生3974名;中职免学费教育,中职国家助学金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支出681.903万元,资助学生3894人次,资助对象覆盖脱贫户及重点监测户,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和需要,对于防止脱贫户返贫和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2023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公用经费)支出1556.46万元,涉及学生30615人,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有利地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二是全面落实社保政策。截至目前共支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075.98万元,惠及13.76万人。支付优抚补助资金1744.27万元,惠及5103人。支付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52.84万元,用于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资金、机动轮椅燃油补贴38.16万元,保障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残疾儿童的康复。三是支持居民就业创业。支付就业补助资金558.07万元,用于劳动保障协理员工资,公益性岗位补贴,春风行动招聘,各类创业补贴,激活了就业活力和就业积极性。四是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496万元,惠及农户58683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是中央支持地方农业农村发展的强农惠农政策之一,有效的调动了农民保护耕地、提升土壤地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存在的问题

财政直达资金的最终目的就是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确保资金安全落地的同时,更应确保资金在运行过程中的合规性、有序性。在直达资金监管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资金项目管理要求存在特殊性,难以按序时进度持续增长。如学生资助补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需要在春秋两季开学后,对学生情况统计、公示、审计后才能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般按季度拨付。

2.部分项目对应的直达资金需验收合格后才能支付,影响支出进度。具体项目涉及农村、农业、水利等多个相关部门,有一定的涉农时间节点,并且项目实施要经过前期规划、勘测设计、招投标等多个环节,对支付进度有较大影响。

3.一体化系统直达资金监控模块已上线运行,目前新旧监控系统并行使用,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两个系统存在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主要是分配不同步。新下达直达资金只是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进行了资金分配和下达,并未给下级财政部门下发资金文件,同时在“财政云”运行系统中没有下达指标,导致直达资金下达不同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要求分解下达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该项工作扎实快速推进。一是加快资金分配和执行。充分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加快直达资金拨付和使用,促进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二是做好支付数据每日导入关联工作。督促各支出股室紧盯直达资金支付进度,准确把握监控预警规则,完善数据导入流程,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守牢资金安全底线,对直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核实,杜绝将直达资金划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等违规行为。同时,提高监控系统信息管理质量,及时核实处理系统反馈的预警和不规范问题,确保直达资金工真正发挥资金效益。


眉县财政局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