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4-00205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4-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3年眉县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1-30 08:21:01 浏览次数:

今年来,我县直达资金工作有序进行,实现了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有序管理,做到直达资金全程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基层和直接惠企利民,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2023年底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53706.14万元,其中中央安排46262.41万元,省级安排4744.73万元,市级安排759万元,县级安排1940万元,已全部分配至项目单位,下达进度100%。分项包括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6339.5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共23061.57万元;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共248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818万元。

2023年底我县直达资金总支出45397.11万元,支出进度84.5%。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共支付19331.91万元。主要包括: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4811.25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2437.93万元;学士资助补助经费800.78万元;优抚对象补助、医疗保障经费2335.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2413万元;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23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资金1988.71万元;就业补助资金915.92万元;救灾资金255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52.3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共支付23061.57万元,包括财力补助类支付14788万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216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付248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中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付516万元。

二、直达资金取得的成效

1.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在财政资金紧张时有效保障离退休人员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7亿元主要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等方面,进一步压实“三保”责任,确保基本民生得以保障、人员工资及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并有效缓解了我县财政支出压力,弥补政策性收减,缓解了我县收支矛盾,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2.增强特殊人群保障能力。困难群众救助资金4872.4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支出等方面,惠及1.45万户14.47万人次,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安排优抚对象补助经费2574万元,主要用于解决伤残人员、退役军人、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的困难和临时性救助,惠及4.24人次。

3.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23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支出190万元,惠及学生7859人次;中职免学费教育、中职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支出930.17万元,资助学生9724人次,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压力,保证了学生基本学习生活和需要,有利地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资助对象覆盖脱贫户及重点监测户,对于防止脱贫户返贫和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公用经费)支出3261万元,涉及学生51739人次,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支出830万元,进一步巩固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4.支持推进乡村振兴。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4496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沟渠路等配套设施,提升农田灌排能力,确保农作物稳产高产,加快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资金8216万元,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壮大欠发达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截至2023年底,我县收益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部清零,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12个,同时通过收益分配、务工就业、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预算执行监督直达资金管理监控情况

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对重点监督项目中是直达资金的项目逐一自查,结合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主要检查项目进展情况、资金拨付进度、是否超范围使用、是否拨付实户等情况。截至目前,通过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已报预警143条,其中:1条“未上传发文扫描”已上传发文扫描件;132条“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预警。经核实,一是因预算单位发放单位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保资金预警85条。二是因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账户发放困难群众救助、优抚对象补助预警37条。已全部核实整改。10条“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预警,已经全部导入惠企利民明细。

四、下步工作措施

进一步抓实直达资金工作,总结全年工作,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加强资金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明确专人负责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时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全面掌握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对日常监控发现的问题或疑点,及时核实,及时处理,促进资金的落实到位和规范使用。二是加强分工合作,建立沟通有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明确业务流程和需加紧推进的重点工作,严格岗位责任落实,同时强化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三是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预算管理一体化监控模块作用,组织力量定期梳理系统数据,及时发现并分析预警信息,将资金管理制度和系统数据特征有机结合,找准线索集中、问题多发的风险点,为现场核查提供准确的“导航”。